1个多小时快速验放!广东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先放后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5-28 16:49

据不完全测算,“先放后检”后港口的货物周转能力至少提高20%,这波“红利”将惠及广东省内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口岸和大宗商品进出口相关企业

直到最近,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俊湘对“时间就是金钱”这句名言才有了切实感受。

“据测算,一个产能1000万吨的钢企月用铁矿量约150万吨,按铁矿600元/吨估算,企业可减少资金周转压力达9亿元。”彭俊湘算完账后简直不敢相信,这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而马来西亚籍船舶“守护者”号也不敢相信,数月前仍需要繁琐手续、冗长时间的货物进口到岸,如今仅1个多小时就实现了货物快速验放,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效率就是生命”此时正在广东省内各海关真实演绎。

一切变化皆由近期海关实施的“先放后检”监管模式创新带来。海关对进口铁矿、锰矿等7类矿产品“先放后检”新举措去年10月施行以来,企业进口货物效率实现质的提升。

5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2019年1季度广东省内海关实施“先放后检”监管进口矿产品1253.08万吨、货值10.645亿元,据不完全测算,“先放后检”后港口的货物周转能力至少提高20%。

“先放后检”意味着企业的大部分货物进口到岸即可提运,港口作业减少转存和装运环节,企业可更准确把控采购节奏和提运时间,更科学地安排物流作业,降低物流成本。

以前述“守护者”号抵达湛江港为例,这艘运载了16.15万吨进口铁矿砂的马来西亚船舶,在湛江海关所属东海岛海关关员实施的“先放后检”监管模式下,仅1个多小时就实现了货物快速验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以往传统监管方式下,进口矿产品检验包括现场检验检疫及取制样、实验室检测、出具证书和合格评定等环节,货物只有在完成上述作业环节、评定合格后才能通关放行。而“先放后检”后,实验室检测与通关放行由“串联”改成“并联”,大大压缩了通关时间。

以位于广东省内的钢企为例,宝钢湛江钢铁公司、韶关钢铁公司等多个大型钢企进口铁矿需求量大,而港口堆场的面积有限,装卸和堆存有很大压力。“先放后检”后,部分钢企大幅压缩铁矿库存至半个月,即减少1个月库存。

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继续落实海关总署关于实施“先放后检”新模式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广东通关便利化水平,确保省内企业继续享受改革红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波“红利”将惠及广东省内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口岸和大宗商品进出口相关企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包括深圳港、珠海港、南沙港等在内的口岸都将迎来利好。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