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倒计时广东释放“过渡期”信号,二手车商诉说“治标未治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5-28 13:48

过渡期有多久,现有公开信息并未提及。

7月1日执行国六排放标准的政策,犹如一个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给本就有价无市的二手车市场带来了致命绞杀。

“如果按照新政执行,国五及以下标准的二手车辆就不能跨市转入广州,更厉害的是,全省同步后,国五及以下标准二手车辆在全省范围内都无法跨市转让。”广州某二手车商5月28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广州市场上的二手车,主要以国四、国五的车为主,不能流通的话,对二手车市场是致命的。”

在距离距离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的关键节点,广东出台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提出了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简化二手车交易手续,交易所在地可直接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推进全省机动车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转递;珠三角区域内互迁在用车排放限值在一定过渡期可执行国五标准。

部分受访人士认为,“过渡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六排放标准对二手车市场带来的冲击,二手车商可以在“过渡期”内处理国四、国五二手车。

但也有部分二手车商认为,“过渡期”是治标未治本,把解决问题的时间延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二手车市场面临的难题:汽车消费意愿降低。

二手国五车型折扣上万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8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一,达到了176.81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1%。

但在国六标准即将到来时,二手车市场将迎来何种变化?

不久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广州市二手车市场发现,市场上仍以国四、国五车型为主。在广州宝利捷二手车销售市场内的销售反映,自春节后开始,广州二手车市就陷入了低迷,大部分消费者持观望态度,整体销量截止当前已下降了30%左右,二手车的平均价格也下降了1万元到2万元。“往年这个时候都是交易旺季,但如今成交量少的可怜。”

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唐暖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新车市场基本都在卖国六车型,国五已经基本不卖了。而在广州二手车市场,符合国四及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占据了七成以上。”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新车市场进行国五、国六两种排放标准切换的关键时期,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顾虑也会增多,国五车流通困难自然加速了二手车的贬值。

而作为本轮消费刺激的“重点照顾”对象之一,《方案》对二手车市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优化,尤其是提出,珠三角区域内互迁在用车排放限值在一定过渡期可执行国五标准。

二手车电商平台唯普汽车网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方案》对活跃二手车市场作用非常大,“过渡期”政策相当于给广东国五二手车流通的时间延后,会大大降低国六标准带来的冲击。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严斐也表示,商品的关键是流通,按照前述“过渡期”新规定,未来国六新标准实施之后,二手车市场受到冲击将降低。

但受访人士坦言,至于这一过渡期有多久,现有公开信息并未提及。

严斐表示,如果“新车、二手车如果实行统一排放标准,将对整个汽车、二手车市场将产生不利影响。如果给予珠三角二手车一个较长的过渡期,比如三年,将对汽车行业带来更多利好。”

能缓解消费疲态么?

实际上,汽车消费作为商品消费大头,对整个经济平稳增长具有重要影响。

纵观2018年全年,稳定汽车消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及国务院、商务部、发改委等各部委所发布的相关实施方案中,并成为《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内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销量负增长成为拖累因素。

以广东为例,尽管广东作为汽车产量全国第一大省,但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机动车、汽车零售量分别为330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9%和3.37%。这是广东省机动车、汽车零售量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面对新车销量增速放缓,唐暖康分析,刺激二手车消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消费疲态。广东汽车消费提升空间较大。从2008年至2012年,广东省汽车上牌量超过1000万辆,这些存量车目前已经进入新换代期。

在他看来,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才是刺激汽车行业消费流通的重要手段,很早就有专家表示,二手车全面流通、解除限迁,才能打通汽车流通的血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为促进和刺激二手车市场繁荣,商务部近期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二手车出口的有关要求和工作任务,广东成为试点之一。

严斐表示,促进二手车走出去,中国二手车市场终将会迎来大利好。二手车或会出口到东南亚或非洲国家,因为这些地方缺少汽车工业且经济相对落后,对二手车的需求颇大。

但唐暖康表示,靠二手车市场来缓解当前的汽车消费疲态,仍要等待。以二手车出口为例,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具体执行的标准细则还未出台,二手车出口还未带来实质性成果。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