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抢占万亿军工市场:3年设立20多只军民融合专项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5-28 08:52

随着军民融合的深化,股权投资在军工领域的参与度也日益提高。近日,投中研究院在Vtalk沙龙活动中发布了《2019年中国军民融合投融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诸多投资人也谈到军工行业的发展现状、投资特点及投资机会所在。

投中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从2015年开始近三年,大概有20多支专门做军民融合的基金成立。这些基金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政府引导基金,第二类是国企央企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第三类是地方性的产业投资基金,第四类是头部机构成立的产业基金。

从2014年到2018年三季度末,行业发生了409起投资事件。其中,2016年是投资高峰期,主要因为2015年提出的一些策略支持在2016年开始逐步落地了,整个市场有了较大的提升。2017年进入资本寒冬,大家又开始谨慎起来。但由于军工产品的需求量和订单的稳定度,将来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并购方向来看,军民融合的投资有两大特点,一是并购的事件数量和平均单笔交易额在逐年增加。第二,民营企业参与比重逐渐上升。2017年开始,民营企业参与比例从31%上升到2017年的70%。

“从时间维度来说,军工行业的历史周期不长。经过20年的发展,行业刚走完田园式发展的1.0阶段。”浩蓝行远创始合伙人杜娟娟说。目前已经进入行业变革的窗口期,企业家的思路在逐步的发生变化,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和手段抢占产业制高点的先机,对投资机构和企业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

杜娟娟表示,军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有限的产品、客户资源,以及有限的技术迭代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都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再加上军工行业有两个特点,一是产业链配套体系非常复杂,二是先入为主的特点。所以对军工企业来讲,想跨地域甚至跨领域发展,进入一个不太熟悉的科研院所名单是非常难的。最近几年这种情况正在逐步的发生改变,一些老辈的军工企业家的发展思路开始发生了变化,所以军工行业市场中并购整合的案例变多。

深创投军民融合基金总经理孟宇认为,军工领域投资有两大特点。一是投资周期非常长,通常基金的周期是六七年左右,但是武器出厂至少需要五六年的时间,面对这样长的研发周期,未来基金如何退出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第二,模式创新中往往存在偶然性、不确定性,但军工投资却具有稳定性、可预期性。每年生产多少、采购多少军工产品,都是可以确定下来的。这同时也决定了行业企业整体成长性偏弱,要解决这个问题,孟宇分析,一是需要民品参与,二是需要信息化补充。

华控基金合伙人金豫江表示,目前华控基金管理超过200亿规模的基金,军民融合是主要投资方向之一。2018年底为止,华控基金在军民融合领域,投资超过了30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了20亿。目前,所投项目中已经有两家上市。

“军工行业用一句话概述就是‘三高’行业,高天花、高增长、高估值。以军费支出为口径计算,2017年行业规模超过万亿元,增速远超GDP增速。未来,行业规模将达到三到五万亿元。行业规模足够大、成长性也比较强,企业在A股和美国市场的估值都非常高。”他说。

对华控基金来说,最初投资1.0阶段是重大装备产业链的细分龙头的投资。现在基金主要关注新技术、新系统的投资,包括新材料芯片本身的基础产业投资。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