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郭树清:目前金融市场心态恢复稳定 不再盲目恐慌

21综合
2019-05-28 07:12

头条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一年多以来,我国金融市场虽然一度出现波动,但目前市场心态恢复稳定,不再盲目恐慌。同时称将稳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财经要闻

1、统计局: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29.4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与1-3月份大体相当。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7%。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12.42万亿元,同比增长6.4%;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2、财政部:1-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89023.0亿元,同比增长8.3%。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1244.7亿元,同比增长12.6%。4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3%,降低0.2个百分点。1-4月,房地产、建筑、石油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  

3、发改委:截至2018年底,创业投资机构管理资本量约为2.4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截至今年4月底,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决策参股356只创业投资基金,累计支持4445家新兴产业领域的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

4、央行:周一,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

5、苏州市政府:四月底房地产价格指数提高5%,已超过苏州全年调控目标5%的界限。如苏州楼市的几大指标得不到控制,7月后调控会即刻加码,包括扩大限售范围,提高外地人购房需要的社保门槛等。同时,苏州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政策已经形成方案。

6、雄安发布:全面妥善解决农村停建住房问题,对已明确拆迁村庄内的停建户发放住房补助,停建住房给予补偿后拆除。下一步,新区还将针对房地产开发项目、产业类停建项目、政府投资类停建项目、户口迁入等,出台具体配套政策。

投资风向

1、上证指数报2892.38点,上涨1.38%,成交额1937.69亿。深证成指报8979.83点,上涨2.31%,成交额2589.01亿。创业板指报1491.95点,上涨3.34%,成交额826.19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526.70亿。两市涨停个股106家,跌停个股16家。从盘面上看,半导体、计算机、通信、军工等科技股全线领涨,上演涨停潮。

2、恒生指数跌0.24%,报27288.09点。国企指数跌0.41%,报10402.76点。沪股通净流出8.7亿元,当日余额528.7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6.19亿元,当日余额526.19亿元。

3、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4、北向资金5月27日净流出19亿,为连续第8日净卖出,创2016年12月以来最长净流出。贵州茅台被净卖出7.26亿,海康威视、五粮液、美的集团分别被卖出2.95亿、2.86亿、4.07亿。中信证券、上海机场、海螺水泥、格力电器等被净卖出超1亿元。猪肉股获逆势买入,牧原股份净买入1.5亿元、温氏股份1.3亿元。

5、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发行在即。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为公平分配基金简称及代码,第二批获批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公司将于5月27日下午在上交所进行抽签,分配基金简称及代码,可供选择的简称为“科创主题”。此外,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最早可发行日期为2019年6月5日。加上首批已发行的7只产品,科创板基金数量将达到12只。

6、券商中国:截至一季度末,券商共重仓211只股票,其中仅有32只自4月以来实现上涨,其余179只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按照一季度末的券商重仓持股情况来进行估计,4月以来,券商自营盘重仓股市值已跌去了近38亿元。

7、两市融资余额:截至5月24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577.50亿,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7.78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586.33亿,减少14.96亿元;两市合计9163.83亿元,减少42.74亿元。

社会热点

1、发改委:自2019年5月27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5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均上调0.04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2元。本次调价是2019年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出现的第八次上调,加满一箱50L的92号汽油,比去年年末将多花41.5元。

2、针对河南南阳备受争议的水氢发动机事件,工信部今日表示,截至目前,仍未收到青年汽车公司该车型的产品准入申请,该车型未获得产品公告。按照规定,目前这款车型不能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 此外,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骗补”疑问,工信部也回应,该产品没有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补贴。

国际要闻

1、新华社: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发明一项新的“虚拟触觉”技术,可解决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看得见摸不着”的问题,今年底明年初将首次推出应用这种技术的游戏产品。未来想要进一步研发,或将其应用于远程医疗、机器人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等。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