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速目标调低、奖补享受范围扩大,广东工业技术改造行动有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5-29 17:02

新版行动计划在目标上出现了改动,这包括调低了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目标,为12%左右,而旧版为增长20%以上。

近年,经济大省广东一直在推动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为此,广东曾在2018年初制定一项为期3年的行动计划,系统性提出目标、主要任务、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广东对这项正在推进过程中的行动计划进行了一些调整。5月28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修订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发现,新版行动计划在目标上出现了改动,这包括调低了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目标,为12%左右,而旧版为增长20%以上;新版行动计划在加强财政引导支持方面,强调扩大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享受范围,并去掉旧版“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的设定。

工业技改投资年均要增长12%左右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在广东省的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战略性抓手”的地位,最近几年广东省政府在部署有关制造业发展工作之时,往往也都将其作为重点内容之一。

2018年是广东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起点。当年初,该省出台《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此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强调要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彼时,广东的目标是,2018年至2020年,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又一轮技术改造,力争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超过25000家,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累计完成投资2万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万元/人。并且,进一步详细明确各年度目标。

不过,近期出台的新版行动计划在目标上出现了调整,改为:力争完成省有关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超过25000家。

可以明显看到,广东调低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的年均增长目标,并且新版行动计划没有设置具体投资总额目标以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指标。不过,三年共计要引导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的数量却仍然维持不变,每年分解任务数量也没有改变,分别为8200家、8300和8500家。

此番,广东调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速,或有现实考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近5年广东投资数据发现,2014年,广东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3.30%,随后随着不断推动逐步走高,2015年达到56.50%的高值,2015年上半年更以80.1%创下该省20年来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新高。随后,增速有所下降,2016年、2017年分别为32.80%和26.70%,但仍不低。

不过,2018年,广东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速突然降为-0.70%,降幅较为明显。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2018年广东工业技改投资回落速度过快,每月累计增速基本上在负增长区间。

事实上,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近年来广东工业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一定放缓趋势,如工业投资增速,2014和2015年分别达17.30%和20.80%,而2016和2017年回落至8.90%和9.60%,2018年仅0.80%;再如固定资产投资,2014年和2015年还都在15%以上,但2018年回落至10.70%。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情况有所好转,一季度广东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回升至11.0%,一举扭转去年的负增长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也回升至11.20%,然而工业投资为-0.40%。

受惠企业门槛或有所降低

尽管适当调低工业技改投资增速目标,但并不意味着广东指出企业转型升级力度减弱,相反在增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新旧两版行动计划的一处关键修改内容是,针对加强对工业企业技改的财政引导支持,新版文件强调,扩大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享受范围。作为对比,旧版的表述为:将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享受范围,放宽到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

也就是说,广东的最新扶持政策中去掉了“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限制,并且明确要扩大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享受范围。这意味着,受惠企业的门槛或将有所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广东第一次降低对企业技改的奖补门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7年广东出台的《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官方简称为“实体经济十条”),就提出2017-2020年将对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给予重点支持,重点是把享受技改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的企业范围从原来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放宽至1000万元以上。

作为近年广东重点推进的经济政策,2018年广东对上述若干政策措施进行优化升级,推出“实体经济新十条”,进一步强化力度,但其中针对受惠企业门槛并未调整,直至此番行动计划的修订。

除此之外,新版行动计划在主要任务、重点行动等方面仍维持既定思路,这包括将深化产业链延伸,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等进行整体技术改造;推广共性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标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的集聚发展;开展智能工厂培育试点,推广重点行业智能化车间等。

此外,广东明确将支持培育10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100个以上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到2020年,培育形成2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10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10000家工业企业“上云用云”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等。

按照广东的思路,希望通过降成本和奖补支持等诸多方式,减轻转型期企业负担,进而推动企业加速向高质量发展。为此,除上述政策外,近年广东还先后出台了“民营经济十条”、“促进就业九条”等政策。这其中,仅仅“实体经济新十条”,预计预计2018-2020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