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回应深交所偿债问询:将加快周转 2018年未完成销售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实习生牟佳怡 北京报道
2019-05-29 22:03

5月29日晚间,针对深交所5月8日发出的19条年报问询函意见,泰禾集团终于发布公告回复。对于备受关注的短期偿债问题,泰禾集团在公告中回复:“公司年报显示的574.28亿元短期债务,在2019年各月分布较为均匀,无集中兑付的风险。”

5月8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下称深交所)管理部下发的问询函,被指在年度报告审查中发现几大问题,其中涉及偿债风险、年度销售业绩披露、投资性房产公允值、关联交易等问题共计19项。深交所要求泰禾于5月15日前就上述问题作出回应并递交书面材料。不过,直至5月29日晚间,泰禾集团才予以回复。

根据5月8日深交所的问询,“(泰禾)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9.31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5.58亿元;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达574.28亿元,货币资金对此的覆盖比例仅为0.26,同时公司存货周转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同比均出现下降。请公司结合开发项目回款情况、融资能力等,说明公司相关资金安排,分析说明公司即期负债的偿债来源以及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对此,泰禾集团在今日晚间公告回应称,2019 年公司管理层确定的管理重心为“加快项目周转、缩短开发周期、提升销售回款率”。针对项目销售回款,制定了一系列更加具体有效的管理措施;公司通过加深金融机构合作、拓展新的融资资源不断提升和保持稳健的融资能力。因此,泰禾集团认为,公司在不进行大规模购地扩张、销售回款持续改善、融资能力逐步提升及债务规模合理有序降低的情况下,营运现金流与到期债务相匹配,不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对于深交所问询的有关2000亿销售目标以及 2018 年降低负债率的说法, 泰禾集团此次强调这是其董事长黄其森先生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本公司的预测和承诺。不过,在此次回复中,泰禾集团承认, 2018 年,泰禾销售金额未达到目标。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以自愿性信息披露形式披露销售金额,公司将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及管理体系和数据体系建设情况,适时就相关数据开始进行自愿性信息披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查阅泰禾集团过去年报数据,通过计算得出,2016至2018年,泰禾集团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22、0.15、0.14,同比增长率从2017年起均呈现负增长;流动比率分别为2.48、2.03、1.59,同比增长率从2017年起均呈现负增长;速度比率分别为0.44、0.41、0.24,三年均为负增长状态。

深交所询问的三个指标中,存货周转率是反应企业营运能力的指标,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企业经营顺利,存货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存货周转得越快,企业的销售能力越强。营运资金占用在存货上的金额也会越少。泰禾集团此项指标的下降意味着其挤压的大量存货没有及时得到变现,影响了企业的营运能力。

而深交所询问的另外两个比率均是反应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指标。流动比率表示企业流动资产中在短期债务到期时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而速动比率是指企业流动资产中可以立即变现(剔除存货后)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一般说来,这两项指标的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亦越强;反之则弱。

从长远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企业不能保持一定的短期偿债能力,它也就不可能具有长期的偿债能力,也就不可能使股东满意。即使是利润表上呈现盈利状态的企业,如果不能按期偿还短期债务,也有可能破产。

而泰禾集团这两项指标均同比出现下降,且公司货币资金对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的覆盖比例仅为0.26。这说明,泰禾集团未来在2019年无论是销售回款压力还是拓展新的融资渠道压力都将非常大。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