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保护提速,专家:中国有望年内颁布《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5-29 11:04

中国正在加快制定《网络等级保护条例》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其中,《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有可能在年中先行颁布。

在5月28日下午的“区块链创新技术高峰论坛暨思源区块链战略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处获悉,中国正在加快制定《网络等级保护条例》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其中,《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有可能在年内先行颁布。

他表示,有关部门还在加紧推进有关数据安全保护的工作。近日,网信办发布了《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安部门还在抓紧制定一个人体生物特征、人脸识别数据安全的技术标准。

图:严明在论坛上致辞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拍摄

上述论坛上,严明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正在快速的推进各个行业的变革,以数字化、网络化为核心的信息化变革深刻的改变着世界。

其中,区块链是一种不依赖第三方中心支持、进行网络数据存储验证与传递的技术解决方案,是多种底层网络与信息化技术的创新性集成应用,在信息共享、版权保护、鉴证证明、物流链、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数字化、虚拟货币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因此,中国“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明确将区块链列入了战略性前沿技术的范畴。

不过,严明也指出,区块链的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说,目前区块链底层技术还需不断完善和提升,区块链的应用虽已触及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但区块链的可用性、实用性离广大个人用户还有一定距离。

他指出,区块链对于信息安全意义重大。而2019年是中国信息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节点。

“今年有很多大事,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颁布以后,许多工作在大步前进,5月13日,中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基本方略“等保2.0”(等级保护制度2.0)已经发布。”

他介绍,等级保护是中国网络安全管理的大政方略,等级保护有四个重要的支柱:技术支撑提供了一套技术标准,队伍支撑在公安队伍里建立了一支从事等级保护管理的警察队伍,社会上也在建立一支相当庞大的第三方等保评估技术服务机构,第四个支柱就是法律的支撑。

严明指出,《网络安全法》把等级保护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同时还规定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应该在等级保护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他介绍,《网络等级保护条例》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正在加紧推进,年中《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有可能要先行颁布。“这两个条例的先后颁布,使我们的网络安全和网络安全治理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表示,最近,有关部门还在加紧进行有关数据安全保护的推进工作。近日,网信办发布了《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安部门还在抓紧制定一个人体生物特征、人脸识别数据安全的技术标准。

“这些工作和区块链的应用紧密相关。我们在研究、开发、推广和安全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时候,应该根据这些法律法规和技术支撑来考虑安全保障工作。”严明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