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已集齐六大行!邮储银行获准筹建中邮理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5-29 22:20

目前,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一共8家,随着邮储银行获批,六家国有大行聚齐,而其中工行、建行、交行更快一步,已经获批开业。股份制银行中,光大和招行获批筹建。

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姗姗来迟。

5月29日晚间,邮储银行(01658.HK)发布公告称,今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获准筹建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该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至此,国有六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均获监管批准筹建。

去年12月7日,邮储银行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该行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中邮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该行持股比例为100%,注册地拟为北京市。

据上述公告,中邮理财拟申请经营下述业务:

一、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

二、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

三、理财顾问和谘询服务。

四、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中邮理财尚未公开其人事安排。邮储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步艳红去年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在用好母行资源的同时,探索出有效的补短板路径,是理财子公司立足市场的关键。此外,理财子公司未来必须加强权益投研力度,短期内较为现实的做法是,集合市场上的先进产品和策略,优化理财产品的投资组合;中长期有效的做法是,找到独到的股票直接投资思路。

根据中国邮政报今年3月14日的报道,邮储银行北京的召开“2019年邮储银行资金资管条线工作会议”中,对金融市场、资产管理、托管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安排。其中提到,资产管理业务要以产品转型为主线,以投资能力提升为核心,以系统建设为保障,在巩固县域优势的同时,加快建立城市业务发展优势,努力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实现业务平稳过渡。

2019年邮储银行资管业务的着力点如下:

一是加大净值产品投放,深入推动净值化转型。加快推进存量产品的净值化改造,加大理财宝、养老等新产品的推广力度,打造以流动性管理、财富保值增值产品为主体,以养老规划产品为重点,其他投资与消费规划产品为补充的功能主题特色理财产品体系。构造“区域分级—客户分类—产品分层”三位一体的发展策略,细分市场及客户类型,突出产品的差异化定位及特色优势。加强合规销售和投资者教育工作,重点城市分行要打造高端理财经理队伍。

二是完善资产配置,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资管业务的直接融资优势,匹配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的产品体系,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在业务策略上,提升固定收益类投资交易能力,提高权益类投资比重,拓宽结构化投资领域,把握国企混改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机遇,推进资管投行化转型。在投资方向上,重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国计民生和基础设施性项目,着力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手段加大民营企业投资力度。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做好投向穿透管理,确保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之中。

三是多措并举,密切防范和化解风险。加强制度体系的全面性、有效性和可控性,搭建风险监测、分析、化解的一体化长效机制,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增强风险敏锐度,密切关注正常类业务向下迁徙的风险。对高危行业保持警惕,落实穿透管理要求,对潜在风险客户和业务持续监测。将外部检查与内部自查相结合,深入摸排风险管理漏洞,强化问责管理,强化问题整改,分行风险管控与收入分配、绩效考核挂钩。

四是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要落实强总部战略,充实队伍力量,提高专业水平,提升对分行的指导和服务能力。分行要按照机构岗位设置要求,匹配专业人员,打造专业团队。建立全面培训体系,建立常态化的培训与转培训机制,确保全员培训,把培训考核结果同绩效联动。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快补足信息系统短板,加快“新一代资管系统”建设进度,推进理财子公司各项系统建设工作。三是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加大对复杂投资资产和重点销售产品的收入分配力度。四是推进子公司筹备,组建子公司投研、风险、运营管理架构,对标监管要求,落实过渡期整改方案。

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谈及资管新规出台对邮储银行理财转型的影响,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2018年邮储银行认真落实新规要求,持续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资产管理规模达8145亿元。未来,邮储银行将依托网络优势,发挥县域地区理财业务潜力,为县域地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理财服务。

目前,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一共8家,随着邮储银行获批,六家国有大行聚齐,而其中工行、建行、交行更快一步,已经获批开业。股份制银行中,光大和招行获批筹建。

从注册资本(包括已注册和拟注册)来看,工银理财为160亿元,建信理财为150亿元,农银理财为120亿元,中银理财为100亿元,交银理财和中邮理财均为80亿元。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均为50亿元。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