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避险情绪升温,美股周三大幅低开,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

美股一线2019-05-29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股波动性即将大幅上升。下一轮股市波动的原因料将是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不及预期。

当地时间5月29日周三,美股开盘大幅走低。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引发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形势复杂、欧洲政治局势不明朗,市场避险情绪继续升温,避险资产受到青睐。

截至记者发稿,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至0.73%,报2781.99点,创逾两个月新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80%,报25144.56点,逼近四个月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80%,报7546.63点。

被视为可靠的“经济衰退”信号,3月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扩大至金融危机以来最深的水平。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36%,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日内低点2.219%,创下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忧虑加剧。

(图表来源:CNBC)

波音周三盘初跌逾1%,美国航空跌逾2%,媒体报道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被全球禁飞的737MAX要复飞至少要等到今年8月。Canada Goose跌幅扩大至22%,该公司此前发布财报,四季度营收增幅创下八个季度以来的最低。

中概股方面,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盘初涨7.3%,但涨幅迅速收窄至1%左右,公司宣布完成新一轮2.3亿美元规模的融资,58同城领投。YY欢聚时代上涨逾8%,该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当季净利润31.204亿元,同比增长223.9%。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明星股低开。

受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影响,美股市场在5月份经历了一波抛售。截至5月28日收盘,道琼斯指数5月以来跌幅累计达4.68%,标普500指数下跌4.8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6.03%。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股市波动性仍将持续。

欧洲央行(ECB)周三警告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出现“高波动性”。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向CNBC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是“非常负面的消息”,不仅会影响到市场波动,可能会迅速影响实体经济。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在5月28日的研报中指出,贸易摩擦并不是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唯一风险。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盈利和经济风险大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比如,上周耐用品订单、资本支出和Markit PMI等数据都令人失望,这些数据都反映了4月份的情况,意味着经济在贸易局势再度升级前已经变弱。他认为,许多龙头企业可能在下半年的反弹中“认输”,这在他们的预期之中,但对许多投资者而言可能并非如此。

此外,Michael Wilson认为,即使中美达成了贸易协议,投资者也应为更令人失望的潜在增长下跌做好准备。他预计,美股波动性即将大幅上升。去年四季度美股波动的根源是美联储加息,但下一轮股市波动的原因,他认为将是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不及预期。他认为今年一季度标志着企业盈利衰退的开始,下半年盈利增长将显著放缓,全年盈利预期需下调5%至10%。

(编辑:辛灵)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为投资者提供华尔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