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微信收款码能赚钱?小心!你可能被利用参与洗钱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5-29 22:34

移动支付的便捷,人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收款码。如果有人告诉你,把自己的收款码出租能赚钱,你会怎么做?

5月29日,财付通发布消息称,近日接到用户关于“出借收款码”的举报,发现是组织赌博、色情、诈骗等黑色产业的不法分子利用普通用户账户,分批分量地运作,将赃款洗白的一种新型洗钱犯罪方式。

具体操作上,一般是出借收款码用户A受“网络兼职赚佣金”诱惑,上传了自己的收款码并缴纳保证金,但殊不知被中介平台B提供用户A收款二维码给到黑产网站使用。赌博、色情、诈骗等黑产活动的参与者C浏览黑产网站,按照要求扫描用户A的收款二维码进行付款,用户A收到赃款。用户A把赃款提现转账到黑产网站银行卡账号,完成任务,赚取佣金。

殊不知,正是这样的操作,黑产团伙将数以亿计的赃款,通过许多用户的账户将资金洗白。且由于涉及人数众多且方式隐蔽,给警方追踪资金的去向大大增加了难度。

21世纪经济报道在近日报道中也指出,由于网络支付等电子化手段十分便捷,且成本更低,成为当前洗钱更主要的渠道。典型表现是虚构电商虚拟交易,但实际上并没有真实的货物交付。(新型洗钱盯上电商、虚拟币、房产经纪 反洗钱加码进行时)

洗钱行为危及金融秩序、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成为全球公害。而出借收款码可能就会被洗钱分子利用,成为赌博、诈骗等活动的帮凶。根据《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为洗钱行为“提供资金账户”,提供账户的人会被立案追诉,最高刑罚是“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洗钱数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

财付通方面表示,出借收款码严重影响用户账户的安全使用,给用户带来押金被骗、信息泄露等重大风险。此外,因为出借收款码而涉嫌赌博、色情、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账户会被冻结,影响正常使用。建议用户不泄露自己的支付账户、银行卡、收款码、付款码等个人信息;不参与陌生人的资金往来交易。如发现诱导用户在平台上传收款二维码等不法行为,可向腾讯110(小程序)投诉举报。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