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时代大学生出行报告:“穷路富住”,每年飞行4.4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赵炜 北京
2019-05-29 11:29

买机票可以省钱,但要选好酒店。

Z世代(95后+00后)的大学生们,还会和80后一样穷游吗?

5月28日下午,去哪儿网发布了《2019大学生出行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国内大学生年人均飞行次数已经超过平均水平,但出于对价格的敏感,大学生年人均乘机花费增长缓慢。相比航班,他们更愿意把钱花费在酒店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采访获悉,在中国在线旅游交易规模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大学生用户群体将成为票务平台与航司共同争取的对象。

当代大学生出行:“穷路富住”

数据显示大学生已经成为出行消费中的“高价值”群体。据去哪儿网统计,目前国内大学生年人均飞行频次已经达到4.4次,是同年龄层用户的2倍,而全国的平均水平为年人均3.45次。

图:大学生出行数据 摄影:实习生赵炜

大学生飞行频次超过平均水平的背后,是毕业旅行成为风尚。驴妈妈旅游网《2018毕业旅行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超九成毕业生有毕业旅行意愿,近半旅行预算在4000-8000元之间。

预算有限,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去哪儿网报告显示,大学生偏爱在交通费上精打细算,对于住宿条件的要求则在提高。

大学生倾向选择0-2点、5-9点、20-22点等时间段的航班,这些晚间或凌晨出行的“红眼航班”由于票价较低,在大学生群体中的预定量是其他时间段的三倍。同时,大学生对廉价的普速列车也更为青睐,2018年去哪儿网的16-26岁用户在非高铁订单上增长了26.3%。

交通费用上的节省被用在了提高住宿条件上。2018年大学生的人均酒店间夜花费为234元,较2017年上涨17.5%,人均酒店居住时长增幅达到了12%,两类增速均高于比他们年长10岁的上一代人。同时,2018年中国大学生在舒适、豪华等中高档酒店的入住比例均有所增长,经济型酒店的入住比例则由63%下降到56%。

出行目的地方面,国内大学生最热衷的境外目的地是泰国曼谷,前十大境外热门目的地中,东南亚城市展据七席。

在线旅游“争夺”大学生用户

事实上,在在线旅游增速放缓、机场客流吞吐下降等影响下,大学生已经成为票务平台与航司共同争夺的对象。

据易观智库《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9》,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增速为9.3%,而此前五年均为两位数增长。细分领域中,在线交通预订市场交易规模增速为6.7%,也处于五年来最低水平。

体现在机场客流吞吐量上,今年4月全国共有十个千万级机场旅客吞吐量出现负增长,西部多个中小城市机场也出现旅客吞吐量下滑。南方某航空公司中层向记者表示,传统枢纽机场地位下降、经济放缓导致公务出行减少、航季换季大机场时刻受限等都是原因。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8年中国在校大学生人数达到3700万人,如何吸引这一庞大市场?

票务平台与航司给出的答案是低价。近两年暑假出行高峰前,去哪儿网都与航空公司合作推出机票“学生价”,抢占学生市场。大学生对机票价格尤为敏感,与飞行频次超过平均水平形成对比的是,他们在2018年的人均花费仅比2017年增长了2.6%。

未来,以低价吸引流量,进而转化为一站式旅行服务的模式或成学生旅游市场新打法。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