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智造在美起诉Illumina侵犯专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深圳报道
2019-05-29 14:07

基因测序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之争。

华大智造与该领域霸主Illumina的专利诉讼战愈演愈烈。

5月29日,华大智造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已在美国特拉华地区法院对Illumina提起专利诉讼。

今年4、5月时,Illumina连续在欧洲对华大智造提起专利诉讼,诉状称,华大智造的测序产品,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关化学试剂,侵犯了编号为EP 1 530 578 B1和编号为EP 3 002 289 B1的专利,上述专利涵盖Illumina专有的合成测序化学。其还称,华大智造使用MGISEQ商标侵犯了Illumina注册的欧盟商标第8972127号MISEQ名称。

而在此事被报道后,华大集团方面就已表示“不排除会采取反诉等法律武器保护其合法权益”。

本次专利诉讼的发起主体为华大智造旗下公司Complete Genomics,据悉,华大智造认为Illumina包括NovaSeq 6000、NextSeq系列、MiniSeq在内的多款基因测序仪及相关试剂均涉嫌侵犯华大智造在美国专利号为U.S. Patent No. 9,222,132的专利(132专利)。这项专利是有关华大智造专有的2-color测序技术(2-color sequencing technology)。

2-color测序技术是实现高通量、高质量测序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华大智造DNBSEQTM测序技术中关键技术。

华大集团助理总裁兼总法律顾问韦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长期投入,我们已经拥有在基因测序领域的源头专利布局,这也是华大智造的核心资产之一。开发和保护知识产权,是我们在基因测序领域持续发展,为行业提供一流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的重要基础。对于华大智造专利组合的价值和实力,我们信心十足,在必要时, 我们将在世界范围内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 

根据此前华大智造方面披露的信息,华大方面已在测序仪研发方面投入超过50亿元。

Illumina之前起诉华大智造时候的产品洽洽也来源于Complete Genomics,该公司于2005年成立,2012年时遭遇危机濒临倒闭,后被华大智造收购。在2010年、2012年时Illumina就曾几次起诉Complete Genomics专利侵权,但双方已于2013年和解。

加州斯坦福基因组学和个体化医疗中心主任Michael Snyder当时曾公开表示:“如果现在Complete Genomics倒闭,Illumina将垄断整个市场。”

长期以来,中国的上游市场一直处于被欧美企业垄断中,以Illumina、Life Tech和罗氏为代表的欧美企业凭借超高通量和相对较长读长的优势,在中国占有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鉴于成本和技术难度等问题,国内进行测序设备研发的企业数量也并不多。根据此前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国内进行测序设备研发的企业仅10家左右,涉及耗材及试剂研发的企业仅25家左右。根据此前2016年的数据,全球90%的二代基因检测数据均有illumina生成。

在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国内基因测序产业,无论科研还是临床都面临测序成本过高的窘境。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