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用途监督不力国海受罚 债券受托管理监管将趋严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5-30 07:00

使用12亿的募集资金去购买理财产品,却没有能力偿还13亿的到期债券。近日,该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国海证券被江苏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实际上,因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管不力而遭处罚的券商并不在少数。无论是长江证券(000783.SZ)、华西证券,还是国泰君安(601211.SH)、国金证券(600109.SH)都曾因该问题受到过处罚。

“之前债券基本刚性兑付,券商在发行人的后续管理中监管比较宽松,二者相安无事。但是这两年债券违约频发,之前隐藏的问题也全部暴露出来。”5月29日,上海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国海证券问题的发现或就来自于其作为受托管理人的三只债券的违约。“债券不出事没人问责,现在经常出事一查却一个准。”5月29日,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多位投行人士则预判,未来监管会日益趋严。

12亿募集资金被挪用

日前,国海证券因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江苏证监局对国海证券发行的三只公司债券“16锡洲01”“16锡洲02”“17锡洲01”进行了检查,发行人募集资金中有12.2亿元存在未按约定用途使用的情形,其中有5.95亿元用于购买理财、6.25亿元用于偿还购买理财的民间借贷。

但是国海证券在出具的2016年、2017年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均披露发行人募集资金已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借款。江苏证监局指出,上述行为不符合《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行为准则》第十四条、十五条的规定,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七条的规定。

“现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决定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江苏证监局表示。

国海证券此次漏洞的暴露或与债券违约有关。国海证券受托的这三只债券去年均发生实质性违约。Wind数据显示,“16锡洲01”、“16锡洲02”和“17锡洲01”发行人为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发行规模合计达30亿元,均由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五洲国际)担保。

2018年8月20日,本是“16锡洲01”偿付本金和利息之日,无锡五洲却公告,因公司经营困难无力按期偿付。“16锡洲01”发行规模为5亿元。2018年10月4日,“16锡洲02”未能按时兑付回售款和利息,“17锡洲01”也在同日因提前兑付而导致违约。二者发行规模为15亿元和10亿元。

Wind数据显示,“16锡洲02”逾期本金3.6亿元,“17锡洲01”逾期本金10亿元,“16锡洲01”逾期本金0.1亿元。这三只债券的逾期本金总计13.7亿元。

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是真的没有钱支付吗?讽刺的是,无锡五洲拿着募集来的12.2亿元去买了理财资产。

“国海证券没有认真检查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与募集说明书一致,没有真实、准确披露信息。国海证券没有履行作为受托管理人的责任。所以,对它的处罚不冤枉。”5月29日,一位中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评价道。

债券受托管理监管或趋严

如果不是债券发生违约,恐怕国海证券会幸运逃过一劫。“债券违约的增多,让一些问题开始暴露出来。”5月29日,上海一家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违约的数量已达65只,违约金额446.46亿元。2018年更是达到了债券违约最高峰,总共有125只债券发生违约,规模1209.6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市场也存在较大的违约规模。

“现在罚的都是之前几年发行的债券,前几年市场宽松,大家都这么干。债券一般都刚性兑付,相安无事。”上述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是随着违约事件的接连发生,曾经埋下的雷不断爆出。“债券业务一直不怎么规范,刚兑下不出事就不追查。现在经常出事,去查倒是经常一个一个准。”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券商可能为了业绩、维护客户关系等原因,不想给客户太多限制,有的时候就睁只眼闭只眼了。”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债券不出事没人问责。”

随着违约雷的频繁爆出,证监局的监管也更加严厉。实际上,券商作为债权受托管理人监管不力的并不在少数。例如去年底,长城证券作为长江租赁的债券受托管理人,也因对募集资金监管不力被出具警示函。

英大证券、华西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等多家券商均曾因对发行人债券募集资金监管不力被出具了警示函。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问题的发生多来源券商自身。“制度再不完善,也没允许券商可以睁眼说瞎话。”5月29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预料的是,在债券受托管理人方面的监管将会越发严格。

“任何规范都需要成本。之前宽松,相安无事。但现在监管加严。没压力就没规范的动力。”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