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住宿进入体验时代 斯维登发力用户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9-05-30 21:52

斯维登探索将闲置房源与用户创意连接。

分享住宿企业在标准化连锁化转型之后,开始瞄准内容和体验运营。

斯维登集团5月29日在上海宣布,在营房源突破5万套,未来将以“美好时光运营商”定位,推出PGC旅行攻略内容推荐与UGC创意活动征集服务,鼓励用户分享美好时光的体验。

“谁才是最了解旅行目的地和玩法的人?一定是当地人!是我们的店长小哥,是打扫客房、烹饪早餐的管家阿姨,因为他们就生长在那里。”途家和斯维登联合创始人罗军介绍,不同于大多数旅行攻略平台,斯维登是以PGC(专业生产内容)的方式输出攻略内容。斯维登内容运营团队向全国门店员工征集本地玩法,整理成一站式的旅行指南在小程序首页推荐,并根据季节时令更新攻略内容。

此外,用户只要将奇妙有趣的好点子通过小程序提交给斯维登,审核通过后斯维登便将闲置的房子提供出来,同时这些好点子也会被分享给所有用户。罗军表示,这是斯维登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将闲置的房源和用户的创意连接起来,再一次使闲置资源产生价值。

斯维登还对小程序的页面做了调整,增加了会员住中服务功能,简化了分享住宿碎片化房源的传统管理流程,提高了门店的服务效率与运营效率。罗军还透露,不同于传统酒店业的会员忠诚计划,斯维登即将推出以分享为核心的新型会员体系,重点关注社交属性与会员服务。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收入约165亿元,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6.1%,较上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继宾馆酒店、客栈民宿和租赁式公寓等传统业态发展成熟之后,基于网络平台发展起来的共享住宿业态也在逐步成熟。

共享住宿市场巨大,但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仍然良莠不齐,用户体验不稳定。罗军介绍,2011年以来,源自于“途家自营”的斯维登采用连锁化经营管理方式,旗下房源严格执行标准化入住办理与接待服务流程,遵从统一的安全管理机制且使用统一的操作系统,包括系统结算方式、发票开取方式、房间布草品质与洗涤要求。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