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税中国买单?商务部:美国需要搞清基础问题与逻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5-30 15:40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多次表示,中国正在为美国加征的关税买单。

5月30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回应称,美方需要把一些基础性问题的事实和逻辑搞清楚,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由于美国出口管制等非经济因素以及储蓄率低等原因造成的,加征关税根本解决不了贸易不平衡问题,为关税买单的是美国的消费者和企业。

IMF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因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多次表示是中国在为美国加征的关税买单。

关于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的影响,高峰强调,美方的贸易霸凌做法最终损害的是美国,买单的是美国的消费者和企业。

他指出,纽约联储经济学家最近的预测表明,美方加征关税措施将使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平均损失831美元。美国一些智库的研究也显示,如果美方的措施持续下去,会导致美国的GDP增速下滑,就业和投资减少,国内物价上升,美国商品在海外的竞争力下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消费者感受到加征关税的影响。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