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珠海国资委回应格力集团增持长园:未来会下放一些权限给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30 17:26

珠海国资委态度松动

5月30日,长园集团不出意外,一字涨停,逾18万手买入大单封死涨停板。

前一日晚,长园集团发布公告,公司原第一大股东藏金壹号及其28位一致行动人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同时,格力集团旗下的两家子公司悄然入驻前十大股东之列。

公告显示,格力集团在筹划转让格力电器控股权期间(4月1日至今),一直在增持长园集团,截至5月24日格力集团控制的持股比例已达到4.96%,逼近举牌线。

其中,全资子公司格力金投持股4715.25万股,持股比例为3.56%,金诺信持股1849.02万股,持股比例为1.40%。

5月30日,一名珠海市国资委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格力集团未来可能会变成投资平台(公司),他们会根据自身研判做相应的决策,既可以是财务投资,也可以根据发展前景完全控股。未来我们会把一些权限下放给集团,让他们通过管资本的角度去改良。”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格力集团就曾萌动过入主长园的心思,甚至抛出了52.46亿元的要约收购方案。

但随后,因为珠海市国资委的反对,这场收购不了了之。

时隔一年之后,珠海市国资委的态度明显松动。

为何会挑中长园?

不过,市场对于格力集团收购长园集团仍是抱有疑虑的。

毕竟不久前,长园集团被卷入子公司财务造假风波,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上交所的23项“犀利”问询也接踵而至。

具体来看,问询重点仍集中在长园和鹰的造假事件和长园集团的商誉问题。前几年的快速扩张,让如今的长园集团“步履艰难”。

截至2018年末,公司商誉期末账面原值已经高达55.52亿元,来源于对外收购的20余家公司,已计提减值准备24.82亿元,减值比例达到44.7%。

其中,长园深瑞、长园华盛、珠海市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运泰利)、长园和鹰、芬兰欧普菲和湖南中锂,期初合计商誉净值394,492万元,占期初商誉净值总额90%。

值得注意的是,长园和鹰和中锂新材2018年分别巨亏2.54亿元和2.62亿元。

上交所指出,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园和鹰存在重大虚假销售、提前确认收入及管理层截留补贴款等情况,存货账实不符、成本核算不准确,以及公司对重要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不恰当,导致公司对2016、201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上交所要求长园集团说明以前年度业绩的真实性,尤其是2016年、2017年,是否存在会计差错更正造成以前年度亏损扩大,2017年亏损,2018年亏损等连续亏损的风险。

由于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4月中下旬至5月29日,长园集团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争议投资价值

格力集团的突然出手,被不少中小投资者抱怨“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理解。

其分析逻辑主要基于“董明珠治下的格力电器不可控”、“长园集团股权结构分散”以及“长园集团是个好企业,只是前几年受前期扩张过快拖累”三方面。

深圳一名券商自营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长园集团这个公司还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目前公司应该想剥离亏损业务,2018年公司年报业绩主要被亏损的两个子公司拖累,长园和鹰,湖南中锂新材料,如果能够出售,公司剩余2018年经营性净利润总额也有差不多5亿。”

21018年,长园集团相继处置了长园电子75%股权及罗宝恒坤、浙江恒坤产等子公司,获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8.58亿元。

“2018年长园已经出售了长园电子,所以长园进一步剥离亏损业务是可以预期的,正常的经营之道,然后长园集团股权分散,所以给了资本机会。”上述自营人士指出。

同日,上海一名个人投资者也在受访时表示:“珠海缺少核心制造业,长园集团是个好企业,只是前几年扩张快了一些,但技术都是行业领先。”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目前拥有 355 项著作权以及 1068 项专利,国际发明专利 23 项。公司在传统主网主业中标份额占比继续稳居前三,公司新技术产品 MMJ 在国内市场占主导地位;配网一二次融合产品居行业前列。

长园态度引关注

目前珠海市国资委“松口”后,长园集团对于格力集团的态度便成为了中小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

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多次致电长园集团证券部及董秘高飞的电话,想咨询长园集团对格力集团增持的看法,但均无人接听。

2018年5月,格力集团宣布要约收购长园集团后不久,长园集团时任董事长许晓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格力集团正式发起要约之前,双方已经展开了充分谈判,格力集团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长园集团管理层欢迎格力集团入股。

同时他还提到,格力集团进驻后不会干预管理层对公司治理。

但在格力集团终止收购后,现任董事长吴启权又对媒体表示,“格力没有进入长园并非坏事。”格力集团作为国企,这次要约收购从谈判到终止显得不够严谨。

不过,有一个颇耐人寻味的信号是,在披露格力集团增持信息的同时,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藏金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藏金壹号)及其28名一致行动人宣布到期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吴启权和长园一众高管便在藏金壹号原一致行动人之列。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