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高涨!端午小长假预计上亿人次旅游,机票比五一便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9-05-30 17:15

避暑目的地人气高,亲子景区搜索井喷式增长。

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即将来临,中国游客将再次遍布国内海外的每一处热门目的地。据携程预计,今年端午节小长假预计将有近1亿人次出游,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8910万人次。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恰逢高考,探亲游及毕业游等客流叠加使得端午期间旅游需求上涨。携程旅游研究专家分析,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通、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有利因素,有力助推国内民众的出游意愿。

端午期间机票比“五一”便宜

同程艺龙机票大数据显示,6月7日、6月8日和6月9日起飞的国内航班平均票价分别为553元、591元、529元(均不含税费),国际机票平均票价分别为743元、757元和924元(均不含税费),整体票价较“五一”小长假期间略低。

除了机票,由于端午前后处于暑期前的相对淡季,出游价格的性价比很高。携程数据显示,端午期间通过平台报名跟团出境游人均消费4552元,自由行出境游人均消费为4418元,相较于五一期间人均消费,下降了13%。以热门境外目的地为例,端午期间前往泰国游客的人均消费相比五一期间降低了8%,前往日本游客的人均消费相比五一期间则降低了6%。

哪些城市的游客更喜欢端午出行?根据携程数据,端午旅游二十大客源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成都、重庆、南京、深圳、杭州、武汉、西安、昆明、长沙、无锡、贵阳、南昌、济南、沈阳、合肥和郑州。同程的数据也显示,上海、苏州、广州、北京、无锡、杭州、常州、南京、武汉、深圳等是今年端午小长假出游的十大客源地,“新一线城市”占据半壁江山。虽然“新一线城市”的人均消费低于一线城市,但其旅游消费增速明显,消费力不可小觑。

携程数据显示,从单次人均花费看,“消费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杭州、上海、南京、北京、重庆、天津、深圳、广州、武汉和西安。这些城市端午旅游单次国内游人均花费超过1500元,杭州人均消费达2350元。

途牛数据显示,在预订端午团期出游的用户中,80后人群最多,占比近4成,其次为90后人群,占比超过23%。由于今年高考与端午小长假“不期而遇”,高三学子“缺席”本轮端午出游。客群构成方面,前有“六一”儿童节,后有父亲节,再加上6月临近高校毕业季,因此,今年端午节旅游市场将呈亲子欢乐游、大学生毕业游、爸妈幸福游等多主题叠加现象。

国内游避暑目的地成首选

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携程数据显示,目前报名最热门的跟团游目的地城市分别是桂林、北京、乌鲁木齐、丽江、三亚、昆明、贵阳、张家界、兰州和厦门。而最受国内自由行游客欢迎的十大人气目的地城市分别是三亚、上海、广州、厦门、成都、北京、重庆、珠海、西安和大连。

今年的端午假期天气逐渐炎热,避暑地自然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随着假期的临近,不少避暑目的地,如舟山、雅安、哈尔滨、沈阳、长春等的排名预计还经进一步上升。同程数据也显示,北京欢乐谷、上海迪士尼乐园、深圳世界之窗等游乐园依旧火爆,广州长隆水上世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武汉玛雅海滩水公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主题乐园人气居高不下,古北水镇、灵山小镇拈花湾、成都动物园、南京总统府景区、宜兴竹海风景区等景区涨幅明显。

今年端午节与儿童节挨在了一起,家长选择在公共假期与孩子共同出游也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数据,近期关于亲子类景区的搜索量已呈井喷式增长,环比增长超过200%,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北京、厦门、珠海和成都成为亲子景区游客最受关注的城市。

出境游日本人气最高

出境游方面,中短途是今年端午的主要内容。携程报告预计今年端午节最受中国跟团游客青睐的前10名目的地分别是:日本、泰国、俄罗斯、美国、越南、意大利、印度尼西亚、中国台北、新加坡。从排名上来看,日本在跟团游上守住了最热目的地的头名,泰国则紧随其后位居第二,随着东南亚、海岛等有签证便利措施的普及,其旅游潜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开发。此外,日本、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中国澳门、越南、马来西亚、马尔代夫、中国台北、菲律宾预计成为最受欢迎的出境自由行目的地。

途牛数据也显示,出境短线方向,飞行时间较短、签证便利的日本以及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受游客青睐。同时,景色秀丽、气候温和、可以玩沙玩水的普吉岛、巴厘岛、沙巴、芽庄、苏梅岛等东南亚海岛目的地预订人气旺。出境长线方向,除了法意瑞等欧洲游经典款之外,“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目的地较受青睐。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