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丨小米的290亿棋局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谢珍,张楠
2019-05-30 21:33

小米的投资版图,或许已超想象。

5年前的10亿赌局,格力电器(000651.SZ)赢了。如果小米和格力再来下一场5年赌局,谁会赢?

就在5月29日晚间,格力集团大手笔增持长园集团引发外界关注。而日前,小米集团-W(01810.HK)披露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小米已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290亿元。雷军也曾表示:“我们投资可变现的资产,已经是个天文数字。”

与格力的谨慎投资不同,小米投资可谓大胆,不排除打下另一片逆袭天空。

那么,小米的290亿投资是如何布局的?会向科技巨头BAT发起冲击吗?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与天眼查合作推出“小米投资图谱”,带你一探究竟。

最青睐三大行业:硬件、传媒、游戏

在围绕自身硬件布局内容的同时,小米深入文娱产业链,并将触手伸向了游戏、视频、网文等领域。

纵观小米投资企业的行业分布,硬件(49家)、文娱传媒(42家)、游戏(25家)、企业服务(21家)、金融(15家)五大行业最多,合计占了5成以上。

即使当前文娱传媒领域处于资本严冬,小米今年还是加大了布局,这与去年注重智能语音等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有所不同。自2002年以来,小米已经先后投资了爱奇艺、快手、优酷土豆、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喜马拉雅等多家相关企业。

布局北上广深,海外瞄准印度

从区域分布来看,小米投资的企业还是扎堆在北上广等地,浙江、江苏、天津、四川等地的企业版图也在不断扩大。

同时,小米的国际化之路也已迈出一大步。在手机等产品抢占印度市场后,小米最近对印度的投资布局也在提速。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据天眼查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小米在海外一共投资了10家企业,其中印度就占了6家,主要以金融、文娱传媒为主,其余4家分别为早年投资的以色列人工智能公司Pebbles Interfaces、美国智能穿戴设备公司Misfit Wearables,还有今年千万美元投资的孟加拉国通勤解决方案提供商CHALO,以及新加坡金融支付服务提供商Thunes。

偏爱初创企业,投资收益颇丰

一季报暴露了小米的投资人身份?

事实上,小米的投资之路可以追溯到2012年,小米参投了木仓科技旗下的买车网,在此之前买车网亦获得了雷军数百万的天使投资。随后,2014年小米对外投资事件开始逐渐增加,并在2017年达到高峰,当年投资了58家公司。

除了雷军外,顺为资本这家投资机构也是不得不提的重要角色。业内被称为“小米投资部”的顺为资本,持有小米约2.91%的股权,创始合伙人为雷军及许达来。天眼查数据显示,8年来合计对外投资的200余家公司中,与顺为资本一起投资的就有110家。

梳理对外投资数据可发现,小米多参与成立3年以内初创期企业的融资进程,在天使轮及A轮参与较多,也曾领投迅雷的3.1亿美元E轮融资,以及参与大众点评、猎豹移动的Pre-IPO融资。

据披露,2018年以来,小米已有10家投资的公司上市,包括爱奇艺(IQ.O)、哔哩哔哩(BILI.O)、华米科技(HMI.N)、云米(VIOT.O)、美团点评-W(03690.HK)、趣头条(QTT.O)、51信用卡(02051.HK)等。相信投资收益亦颇丰,据小米披露今年一季度有5.9亿收益来自处置投资所得。

此外,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中,金山办公、九号智能、石头科技、创鑫激光、乐鑫科技、聚辰股份、创鑫激光、晶晨股份等8家企业与小米或雷军有关,其中九号智能已经中止审核,创鑫激光、方邦电子是在向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前夕,被小米突击入股。

BATX的投资交集:和腾讯玩游戏,与百度看影视

在过去的2018年,阿里投资了160家公司总计1800亿元,腾讯投资了170家公司总计900亿元。

虽然投资额度差距仍然很明显,但在某些领域,小米与BAT所见略同。据天眼查数据统计,在小米参投的公司中,有20家与BAT有所交集,占比接近1成。

  • 小米与百度共同投资了7家企业,以爱奇艺、华策影视、人人视频、向上影业等影视、视频类为主;

  • 在BAT中,阿里巴巴与小米交集最少,一起参投了ofo小黄车、优酷、永杨安风、趣头条4家企业;

  • 腾讯则交集最多,一共与小米共同投资了12家企业,且涉及面广泛。值得注意的是,光游戏开发和运营类就占了4家,具体包括掌趣科技、队友游戏、西山居、战法牧。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案:谢珍、张楠

设计:王冰

数据来源:天眼查

(编辑:谭婷)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