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国企改革应该以创新能力提升为导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5-31 07:00

不仅仅要落实授权经营机制,实现混合所有制,更重要的是企业运行机制改革提速,通过管理革命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近日媒体报道上海市政府专门建立了国资国企改革领导推进小组,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目前在国际经济宏观大环境变化的条件下,国家反复强调自主创新,特别强调要加强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就现实而言,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作为国家队代表的国有企业这方面还没有做出应有的贡献。因此,尽快掌握被“卡脖子”的自主技术,国企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前,第四批160家混改试点企业正蓄势待发,授权放权清单也即将发布。

国企改革要通过体制创新提高效率与竞争力,必须将技术创新作为立身之本,成为中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引领者。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仅要落实授权经营机制,实现混合所有制,更重要的是企业运行机制改革提速,通过管理革命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提到创新企业,华为一直是中国企业代表,其专业领域的创新能力源于管理革命与毫不动摇地坚持企业发展战略。我们强调国企加强创新能力,其实国企队伍中,也有一家与华为相似的企业取得了同样惊人的成功,这就是位列全球化工50强的烟台万华集团,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世界少数拥有异氰酸酯(MDI)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企业,业务已拓展至全球。

万华在1995年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第8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2001年1月5日,子公司万华股份上市;2006年推行员工持股;2007年引入外资股份;2011年成功跨国收购,等等。与此同时,企业技术研发不断进步,现在已经拥有国内外6大研发基地、7大国家级创新平台、150多个装备先进的实验室。

综合比较华为与万华的经验,还可以发现,他们在管理中都有一套民主原则。华为有心声社区可以让华为员工畅所欲言,民主自由地表达意见。同时,华为强调“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理念,通过开放性的平台加强交流、沟通和学习。万华也有一个“咖啡时间”,每月由集团高管主持,与随机抽取的10名一线职工一起喝咖啡、聊家常、提意见。一般而言,企业要求权力集中,上令下达,从而保证执行力。但是管理民主,则可以强调企业员工的企业主人翁地位。从而保证上下级能够更有效沟通,更好地汲取各级员工的意见,不仅能更好地保证企业执行力,而且能及时发现员工的好主意。

更值得重视的在于,这种民主管理,其实植根于两家企业的创新激励机制。我们大家都知道华为著名的员工分红制,企业盈利直接和员工贡献挂钩,9.7万员工人人都是股东,分红不论级别高低,只看贡献大小。万华股份制改制之初就实行员工持股,让高管人员、核心骨干、专业技术员工享受持股分红。而且万华还有技术分红权制度,研发新产品盈利之后5年内税后净利润15%给个人,一次性技改创造效益部分的20%-30%给个人等。如何促进企业,特别是国企,走向研发创新导向,一直都是管理学难题。但是成功的管理经验是带有普遍性的,民企国企都可以建立一套公平有效的创新研发分配机制,有了有效制度,才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

国有企业很容易进行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造在内的体制重建,但形式上的体制变革不一定能带来绩效上的提升,必须在文化上接受和确立基于规则的企业管理制度,强化自主创新,实施激励机制与民主管理,也就是要以创新为本、以管理为本、以绩效为本。

国企拥有巨大的创新资源优势,国企改革不仅要加快推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还要学习万华、华为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灵魂,才能在提升国企效率的同时,激发国企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