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白重恩:金融不应过多承担财政职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
2019-05-31 21:17

5月3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就营商环境建设发表演讲。

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营商环境的综合评分,中国排名自2014年的第96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46位。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大幅上升。白重恩在演讲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这对大湾区未来的建设发展极具意义。”

“过去的金融体系非常适宜于经济高速增长,现在到了新的发展阶段,金融对创新企业的作用更加重要了,金融体系是否适应至关重要。”在谈及营商环境中金融部分时,他表示希望不要对金融赋予过多的职能,特别是不要让金融承担过大的财政职能。

“过去金融承担了很多财政的职能,地方政府直接通过融资平台支持当地的建设,责任划分不够明确,效率较低。”白重恩分析称,这一方面不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金融“一心二用”,有碍于于金融业发展。他认为,金融机构应当更加独立,专心提高配置资源的效率,专心提升风险控制能力,专心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投资产品。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