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关税是对墨西哥“出口”非法外国人的回应,投资者应冷静看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5-31 23:08

纳瓦罗是首个为特朗普的决定进行公开辩护的高级贸易官员。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表示,特朗普对墨西哥加征关税是对墨西哥“出口”“非法外国人(illegal aliens)”的回应,与特朗普宣布南部边境进入紧急状态有关。

“如果你从投资者的角度和企业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从墨西哥获得的是出口,非法外国人就是他们的高出口之一。这是一个犯罪的企业。”纳瓦罗说。

此前一天,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美国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5%关税,直到非法移民不再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特朗普还表示,关税将逐月提高5%,至25%的水平,直到非法移民问题得到解决,届时再取消关税。

纳瓦罗是在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作出上述评论的,他也是首个为特朗普的决定进行公开辩护的高级贸易官员。

在新关税威胁的冲击下,美股周五大幅低开,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受影响较大的汽车股集体下挫,通用汽车跌逾4%,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跌近5%,福特汽车跌2.7%。

对于市场的担忧,纳瓦罗认为投资者应“冷静地”看待这种情况。“看看我们想要做什么,这实际上是总统让墨西哥重视起来的一个精彩举动,让他们帮助我们,因为到目前为止他们都保持旁观。”纳瓦罗强调,来自犯罪企业的非法移民对经济构成威胁,严格关乎国家安全。

一直以来,特朗普政府都在努力遏制非法移民,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是其重要竞选承诺之一。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之间围绕美墨边境墙预算的斗争,还一度让美国陷入史上最长的“政府关门”。为了应对借道墨西哥涌入美国的“大篷车难民”,特朗普今年2月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筹资修建边境墙。

据华盛顿邮报周五稍早前的报道,最近几个月以来,非法入境美国的移民数量不断飙升,在刚过去的3月和4月份,边境执法人员拘留的非法移民数量均超过10万名,而且预计5月份还将创下新高。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