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梁稳根张文中等22位企业家挨个发言,谈的是这个话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05-31 19:02

“民营企业要的不是特殊保护,而是公平对待。”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核心技术更需要保护,必须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5月30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在一场特殊的座谈会上说。

和刘庆峰一起参会并发言的还有柳传志等22位民营企业家,地点却颇为特殊——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法庭。

原来,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方同华、朱建弟、刘庆峰、李光宇、陈乃科、姜明、梁稳根、熊建明,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和王玉锁、毛熠、左晖、孙尚传、孙陶然、李占通、李宗松、余渐富、张文中、柳传志、洪崎、尉立东、陈东升等民营企业家先后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现场。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并讲话。周强表示,企业家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刘庆峰在座谈会说,应进一步加强对创业创新者的司法保护,同时通过相关培训,提升民营企业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他以自己的企业举例:“为了防止核心技术被窃取,我们只能从流程上对从事不同阶段工作的人员进行隔离,这要多付出30%的代价。”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建议,加大对滥用知识产权、窃取和泄露商业机密的打击力度,加大数据权保护,把握住当前的数字化转型机会。

周强强调,要加强民商事司法保护,深化对经济新业态的研究,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我一生永远铭记的日子”

去年,最高法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改判张文中无罪,成为法治建设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张文中也参加了座谈会,他认为:“该案被视为产权保护标志性案件。一年来最高法院直接指导了一批冤错案件平反,发布了几十个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彰显了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

“一年前的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判我无罪,这是我一生永远铭记的日子。我相信,法治的阳光会持久地普照中华大地。”物美创始人、多点生活董事长张文中充满感慨地说。

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认为,人民法院依法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正是实事求是精神的切实体现。

周强强调,要加强刑事司法保护,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要继续深入推进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工作,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要的是公平对待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建议:“希望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加大对企业内部人员泄露商业秘密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创新创造,保护企业无形资产。”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建议:“数据财产的保护应该得到重视,只有保护好数据财产,才能激励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企业家们发言中频频提到“平等”“公正”。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明说:“民营企业要的不是特殊保护,而是公平对待。”从海外专程赶来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表示,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应当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更好引导大中小企业公平发展。

链家董事长左晖说结合自己所在的不动产交易中介服务领域实际,建议法院在审理不动产买卖纠纷中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同时,提供更多涉及不动产交易的典型案例,促使交易方明确自身权利与义务。

周强强调,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同时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要继续深入推进甄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工作,发现一起、纠正一起。要进一步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要充分挖掘运用司法大数据资源,为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提供参考。要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不平等规定一律废止

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们表示,他们对法治的最大期望是得到公平对待、平等保护。对于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的法律问题甚至困境,大家直言不讳,对进一步加强司法保护、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纷纷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周强一一记录,并予以回应。

周强感谢大家实事求是、坦诚相待,对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出很多真知灼见。他表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将认真研究解决,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将着手转化为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切实推动工作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将对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一律予以废止。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