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10年百度再设CTO 王海峰晋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5-31 11:54

身为一家以技术为底色的科技公司,百度终于拥有了CTO。

5月31日消息,百度宣布晋升高级副总裁王海峰为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同时他将继续担任AI技术平台体系(AIG)和基础技术体系(TG)总负责人。百度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建设和巩固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产品和用户体验提升;释放技术红利,持续推动产业智能化变革。”

百度正大刀阔斧地推进组织变革,一批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硬战派”领军人物得到晋升。过去一年,百度已陆续晋升或引入9位高管,包括移动生态事业群组高级副总裁沈抖、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副总裁景鲲等。他们都是在百度多年,并在自己负责的业务线中取得突出业绩的管理者。同时,一批高管陆续加入退休计划,向海龙等人则离职。

此前百度集团多年空缺CTO一职。2010年1月,百度宣布CTO李一男正式离职,其工作交接给高级技术总监郭眈、崔珊珊负责,CTO团队各项工作也将向两位高级技术总监汇报。当年2月,李彦宏对外表示,“未必会”寻找新的CTO,自此百度CTO一直空缺。2017年,百度美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郑子斌回国出任百度搜索公司CTO,但也仅仅只是百度搜索业务层面。

如今,被视为国内“技术流”企业的百度,终于再次拥有了CTO人选。

以下为内部信全文:

各位百度同学,大家好!

为了进一步建设和巩固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产品和用户体验提升,释放技术红利,推动产业智能变革,经公司研究决定,即日起任命高级副总裁王海峰为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同时他将继续担任AI技术平台体系(AIG)和基础技术体系(TG)总负责人。

海峰于2010年1月加入百度,历任高级科学家、基础技术首席科学家、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先后为百度创建了自然语言处理部、互联网数据研发部、推荐引擎和个性化部、多媒体部、图片搜索部、语音技术部等。2013年上半年,海峰作为执行负责人协助创建了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2014年海峰转岗至搜索业务群组任副总经理,先后负责搜索、信息流、手机百度、度秘等用户产品,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基础技术。2017年3月海峰组建了AIG,2018年底统领TG和AIG,总体负责百度的算法、算力、数据、安全等人工智能技术及基础技术。此外,海峰还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历史上首位出任过主席的华人,也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ACL会士,2018年7月出任ACL亚太分会AACL创始主席。海峰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中国专利银奖一项,是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唯一来自互联网行业的获奖人、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唯一获奖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直以来,海峰秉承务实、创新、负责到底的精神,注重提升百度技术核心竞争力及其向应用的转化,同时注重团队人才的培养及梯队建设,是百度培养多年的技术领袖及优秀领导者,是百度简单可依赖文化的优秀代表。

技术是百度的坚定信仰,这种信仰塑造了今天的百度,形成了我们强大的技术基因。面向未来,我们也坚信应对所有困难和挑战,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必须抓住的机遇。希望海峰在新的角色上,开拓进取,持续做好技术前瞻布局,不断创新突破,加强落地,提升效率,让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和用户体验的优势,并对业务成功起到关键支撑作用,扩大百度的技术品牌影响力,为百度实现“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这一伟大使命贡献力量。

Robin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