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申请被驳 红牛抢夺战渐明:奥瑞金躺枪多年或迎转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31 12:59

红牛“争夺战”正在逐渐清晰。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了驳回了泰国天丝强制清算中国红牛的申请,“不予受理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对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强制清算申请。”

两天前,中国红牛与泰国华彬、英特生物的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也在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开庭。经过近4个小时庭审,法庭将择日宣判。

5月31日早盘,红牛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奥瑞金(002701.SZ)一改连月来的下跌趋势,上涨1.36%。

奥瑞金“躺枪”

红牛商标之争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包装巨头奥瑞金。

作为被红牛一手“养大”的上市公司,奥瑞金每年一半以上的营收都是中国红牛贡献,其主要为红牛生产饮料罐等外包装,从1995年红牛进入中国开始,奥瑞金和红牛一路相伴,后者一直是奥瑞金的核心客户。

2012年2月10日,奥瑞金还曾与中国红牛签订长达10年期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到“红牛应优先向公司采购饮料罐,并尽量保持采购量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公司应优先为红牛提供配套产能,优先保证红牛的用罐需求。”

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红牛股权纷争日趋白热化,奥瑞金屡遭“躺枪”,红牛占公司应收比重连年下滑,奥瑞金的业绩水平也遭受“重创”。

2016年-2018年,奥瑞金对中国红牛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9.75亿元、43.82亿元、48.3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65.47%、59.68%、59.10%,逐年下降。

同期,奥瑞金财务数据也受到影响,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5.99亿元、73.42亿元和81.75亿元,连年上升。而净利润却分别为11.54亿元、7.04亿元、2.25亿元,尤其是因为2018年对中粮包装(00906.HK)计提5亿元减值,近两年净利润分别下滑了38.98%和67.98%。

期间,奥瑞金还因为“商标争夺战”中的红牛提供外包装服务,被红牛商标持有者泰国天丝起诉,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3050万元。

在2018年的年报中,奥瑞金直言不讳地指出,“核心客户处于复杂法律纠纷解决过程中,重要节点的风吹草动不时触动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

此言论中包含了大量的“无奈”,但也从侧面反映了奥瑞金与红牛的“深度捆绑”。

随着中国红牛和境外分歧方之间关于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的争夺日渐清晰,奥瑞金或有望走出“阴霾”。

多起诉讼进入审理程序

据了解,除了上文提到的“强制清算申请被驳回”、“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外,近日境内的法院已经启动了中国红牛与境外分歧方之间的多个诉讼,相关案件正密集地进入审理程序。

有媒体报道称,2019年初,中国红牛在深圳法院起诉泰国天丝、泰红牛、中国食品工业公司、深圳中浩股份,要求对多方1995年签订的建立合营公司的宪章性文本,即《(50年)协议书》进行确认并履行义务。

日前,泰天丝、泰红牛提出管辖权异议,5月13日,该异议被受案法院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