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财务指标“告急” !*ST海马收深交所问询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5-31 20:42

引起深交所注意的财务指标涉及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现金流、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等多个方面。

5月31日晚间,*ST海马(000572.SZ)公告了一则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由于多项财务指标出现大幅下滑或恶化,*ST海马被深交所要求予以说明。

*ST海马原是海马汽车,由于2017、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此前不久,*ST海马还因“卖房保壳”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引起深交所注意的财务指标涉及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现金流、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等多个方面。

2018年,*ST海马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89亿元,而汽车制造业毛利率为6.34%,同比下滑2.99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公司分析报告期毛利率同比下降的原因,说明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净利润亏损加大的原因,并结合产品结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市场竞争情况说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争取消除退市风险警示的措施,同时说明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较大差异的原因。

分季度看,*ST海马第一至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19亿元、11.03亿元、13.22亿元、10.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86亿元、-1.89亿元、-2.02亿元、-11.6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86亿元、0.42亿元、0.58亿元、4.74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不大的情况下,第四季度较其他季度亏损幅度较大的原因,并说明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上升的原因。

此外,*ST海马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为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8.77%,研发投入资本化率为57.13%,同比增加13.93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ST海马结合报告期研发项目的具体情况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情况,说明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变动的原因,并结合各研发项目所处阶段、有关资本化条件的判断过程及结论、资本化金额计算过程等,逐项说明资本化的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合规,资本化占比是否符合研发实际。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