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美国用关税威胁“欺负”墨西哥有用,对中国不管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5-31 20:02

“欺凌对墨西哥有用,墨西哥比美国小得多;但对中国而言,这不是合适的策略。”“这一针对墨西哥的举动只会强化中国的观点,即特朗普不可信任,任何交易只会成为更多要求的前奏。”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巴蒂斯特(Simon Baptist)在他的推特中写道:我同意美国与中国之间的难题超越了贸易。但作为一个不可靠的合作伙伴并不能帮助你找到解决方案。欺凌对墨西哥有用,墨西哥比美国小得多;但对中国而言,这不是合适的策略。

在他看来,特朗普对墨西哥的关税威胁将使得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变得更加困难,因为这样做损害了美国作为谈判伙伴的信誉。中国的学者和媒体已经在谈论特朗普不可信的说法,包括回顾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贸易战期间对日本的要求永无止境。

 巴蒂斯特指出,这一针对墨西哥的举动只会强化中国的观点,即特朗普不可信任,任何交易只会成为更多要求的前奏。因此,中国会认为尝试达成交易更缺乏意义,而且肯定不太愿意做出有意义的让步,因为很难看到有什么可靠的机制能将特朗普与任何交易联系起来。

5月30日晚,特朗普发推称,将对所有墨西哥进口产品征收5%的关税,并逐步增加至25%,除非非法移民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的情况停止。

CMC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Hewson也表示,在去年10月通过美加墨贸易协议(USMCA)之后,美国总统这一令人意外的声明完全出乎意料,并且很可能会颠覆整个美加墨协议。

 “如果美国总统可以如此轻易地将手榴弹放入已达成协议的道路上,那么对于贸易谈判而言,这也使各国更难以接受美国的言论。”Michael Hewson写道。

去年10月,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达成新的三边贸易协议,以美墨加协议取代原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

该协议内容主要侧重于汽车进口和乳制品市场,按照协议,加拿大将向美国农民局部开放价值160亿美元的加拿大农产品市场,如果美国将来向进口汽车征收关税,这些关税将不会适用于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的汽车,限额260万辆,但新规定还要求每部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的汽车中,至少要有40%零部件来自这三个国家,工人薪金不低于每小时16美元。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