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国仍然挺立在世界经济的潮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6-01 07:00

中国正在做正确的事情,并在世界经济的潮头屹立。

△音频来源:股市广播

中国媒体援引德国民调机构Forsa的一项调查显示,3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经济政策状况“很好”或“非常好”,另有36%的受访者对中国经济政策表示“满意”,与之相对的是,认为美国经济政策状况“非常好”和“好的”,各自只有3%和14%,总体比中国少13%。

这项调查是受德国商业银行委托针对2000名德国中小企业高管进行的,在调查中德国的传统合作伙伴美国和英国分别仅为17%和8%。德国商业银行认为中国在可靠性上超越了英国和美国,是一个令人惊讶的转变。调查还发现,31%的德国中小企业准备把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用脚投票。

出现这种结果表面上看有两点原因。一是美国强烈的贸易保守主义带来了高度不确定性,动辄以关税或其他制裁方式干预市场,使得美国变得越来越不可信。二是英国脱欧久拖不决,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影响商业投资计划。作为西方主要的两个经济体都因为经济民族主义而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危害,使得他们的得分远远低于中国。

中国当前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是贸易战带来的出口下滑;二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但是,这两个问题更多的是市场运行的波动,而非政治与经济发展方向上的不确定性产生的。

因为贸易战而出现企业转移的现象,主要是向美国出口的产能部门,中国自身具有韧性的庞大市场以及转型升级产生的需求空间,反而为欧洲高端服务业以及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这几乎是全球唯一有这种需求而且规模庞大的单一市场。因此,中国市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比如今年1至4月,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4%,大部分是高端制造业。德国中小企业大都是行业隐形冠军,在中国的市场需求更多。

其次,中国坚定维护以自由贸易为核心的全球化多边体系,反对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并且中国正在加快扩大全面开放的步伐,在经济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潮流中,中国是最坚定的全球化捍卫者,再加上中国政局稳定,高质量发展方向清晰,系统化的改革方案与执行力为国际产业资本提供了高度确定性的发展沃土。

其三,中国正在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原则,围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在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成本上涨以及合规要求的提高的确产生了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了投资者预期。但是,中国迅速响应了市场的忧虑并作出改变,在市场化与法治化道路上不断前进。

应当说,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之际,中国坚定地走全球化道路,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中国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没有被民粹主义所驱使。尽管贸易战与转型压力对市场运行构成影响,但中国驶向正确的航道,创新与开放的热情也无与伦比。

特朗普政府挥舞大棒今天砸这个,明天打那个,过于随意的破坏全球规则,看上去美国有令人炫目的力量,但对于美国的发展而言则非佳音。

因为对全球化以及全球供应链最依赖的是美国企业与美国消费者,美国打乱全球商业秩序的最大受害者必定是自己。美国的经济民族主义也制造了资金外流,自2015年后,也就是特朗普参加大选并且获胜以来,外国投资者趋势性的撤离美国债券市场,去年3月到今年3月,外国央行抛售了26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同期外国投资者减持了2070亿美元的股票。与此同时,欧盟的民粹主义已经壮大到危险的地步。

只要中国继续搞好自己的事情,推进改革开放事业,与东南亚、印度以及其他“一带一路”上的经济体共同合作,我们就可能面临一个新兴经济体集体上升的机遇,而这也是中国的机会。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正在做正确的事情,并在世界经济的潮头屹立,相对而言,目前的全球环境尽管非常糟糕,但对中国有利,我们必须满怀信心,团结奋斗,终将越过黎明前的黑暗。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