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单向大边保证金期指持仓成本下降近五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报道
2019-06-01 07:00

5月31日晚,中金所公告,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的规定,自2019年6月3日(周一)结算时起,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日晚间有部分媒体将其解读为“利于期指交易成本降低”。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此次引入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重点在于降低了部分符合条件投资者的持仓成本。

对此,中信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方晨指出,此次调整可以明显降低跨品种套利投资者的资金占用成本。“预计可以释放出近50%的保证金。理论上,释放出的保证金可以再做一个套利,但是也要看套利的空间、容量。”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的一项基础性风险控制制度,在有效控制市场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单向大边保证金等制度安排,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成本。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金融期货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实施以来,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取得积极效果。在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基础上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助于降低股指期货跨品种运行成本,进一步促进功能发挥。

降低持仓成本

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是指同一客户号在同一会员处的同一期货品种的双向持仓,交易所可只按照保证金金额较大的一边收取保证金。

如一位投资者通过中信期货开户交易,其持仓包含5手IF空单、5手IH多单。按照5月31日IF1906合约结算价及10%保证金标准计算,其所需保证金分别为54万元、40万元。

当日盘后结算时,上述10手持仓保证金合计占用94万元。而在实行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后,占用保证金便会降低至54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10%的保证金只是交易所收取部分,期货公司出于风控需要,还会在此基础上额外加收2%左右。

实际上,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并不是一个“新东西”,上期所2013年修订的结算细则也曾引入该制度。

2014年10月27日起,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实施了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并自2015年7月10日起率先对国债期货实施了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本质上,是交易所基于投资组合计算保证金,如其中一点要求便是双向持仓,而非裸空头寸和单边多单头寸。这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保证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国内一头部期货公司高管评价称。

此次中金所作出的调整,亦与4月19日的股指期货松绑相辅相成。

经过上次松绑后,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单个合约50手放大至500手,同时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从15%下调至12%。

但是,经过近一个多月的运行,以及受到A股市场连续下跌影响,股指期货持仓并未出现明显增加。

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持仓维持在11万手左右,上证50期指维持在6万手附近,仅有中证500期指从10万手增加至当前的12万手左右。而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前,沪深300期指总持仓曾经超过20万手,如何有效引导资金回归?

对此方晨指出,持仓成本降低后,不排除投资者将释放出的保证金继续加仓、进而推动期指持仓规模走高的可能。“理论上是有的,但是还要看套利的空间和容量。”

想要达到上述效果,市场上必须要有足够的对手盘,也就是充足的流动性来保证成交。

加速回归“正常化”

“交易所此次规则放宽,也是为了促进流动性。”方晨评价称。她给出的逻辑为,跨品种双向持仓保证金降低后,会释放出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交易,进而促进期指流动性提升,引导股指期货市场回暖。

相比之下,降低股指期货交易成本的做法要更为直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经过4月中旬的松绑后,期指平今仓手续费已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但是对于日内交易资金而言,仍然处于“高成本地带”。

以5月31日为例,当日IF1906合约结算价为3601.6点,每手成交金额达108.05万元,平今仓手续费相应为372.8元。而该品种每点价值300元,最小波动价位为0.2点,即需要波动7次方能覆盖掉了上述交易成本,并获得47.2元的“净利润”。

这还是建立在交易方向正确基础上的收益数据,日内交易获利程度难度可见一斑。需要指出的是,日内交易者正是贡献流动性的主力,正是有了这部分投机盘的参与,才为进行套保、套利交易的机构或个人提供了对手盘。

目前,虽然市场流动性已经较去年出现了明显好转,沪深300期指的成交持仓比回升至1倍左右,相当于所有持仓每天可以“换手”交易一次。

这放在股票现货市场足够了,但是对于T+0的期货市场而言,显然还不足以支持各种交易策略顺利执行,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也就难以明显提升。

市场回归正常化的关键在于降低平今仓手续费。经过数次“松绑”后,期指保证金、限仓数量已经与2015年相差不多,仅剩下交易成本还存在不小的下调空间,接下来的政策调整方向可能将以此为主。

节奏上,也不排除快于市场预期的可能。对比期指历次松绑时间间隔可以看出,短则7个月,长则15个月。今年4月那次松绑间隔再次缩短至4个月。

如今,刚刚过去一个多月,中金所再次为期指引入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期指回归正常化的步伐明显提速。

(编辑:杨志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