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检测先行” 菩提检验助力肿瘤慢病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6-01 14:10

免疫精准治疗,需要检测先行。

“免疫精准治疗,需要检测先行;而提高免疫治疗有效率的生物标志物筛选,‘路漫漫其修远兮,积跬步而致千里’”。近日,菩提肿瘤智能检验学术交流会上山东省肿瘤医院刘波教授指出。

近年来,伴随医疗技术的不断突破,现代医疗正从经验医疗、循证医疗迈入精准医疗的新时代。在肿瘤治疗领域,肿瘤精准医学也在迅速发展,从对“症”治疗转向对“基因”治疗,精准、个性化用药已成为新的用药模式,“精准医疗、检测先行”的观念也已经被肿瘤专家和医生认可。

二代测序技术(NGS)的重大突破,实现了精准医疗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跨越。这项检测能够提供与肿瘤治疗以及癌症发生发展相关的基因变异的全面信息,为临床医生及患者提供实时、准确、有效的靶向、免疫及化疗用药指导、疗效监测、预后判断、耐药机制等信息。

刘波指出,近两年PD-1/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应用大幅提高了一部分肿瘤患者的生存率,甚至带来了肿瘤治愈的希望,从而成为肿瘤治疗领域的“神药”,但PD-1/PD-L1免疫抑制剂治疗存在有效率不高的事实,结合考虑其高昂的治疗费用、潜在的严重免疫相关副反应风险,PD-1/PD-L1免疫抑制剂直接应用于未经筛选的晚期胃癌人群并非最佳策略。

而通过临床特征和生物标志物检测来筛选潜在获益人群,是一种提高效率的途径。目前多种生物标志物均具有潜在疗效预测价值,包括PD-L1表达、TMB和MSI。 

同时,刘波还指出,尽管在精准医疗中,检测先行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NGS报告的解读和应用,临床医生还会存在一些困难。由于NGS报告解读涉及的数据库要全、信息量大,解读流程也非常复杂,只有解决其中存在的难点,规范、准确解读才能给临床决策带来正确的指导。

人工智能在报告解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能够与NGS测序结果紧密结合,智能生成临床解读报告,大幅提升NGS数据解读的效率。通过人工智能解读后,人工的再次审核也让数据更具可靠性。

据了解,菩提检验作为百洋医药集团旗下以肿瘤为特色的第三方智能检验中心,是国内首家基于NGS测序(高通量测序),并以人工智能基因解读为特色的第三方智能检验平台,为医生和患者提供肿瘤等个体化、规范化、精准检测、系统评价的疾病全程管理。

菩提医疗修海清教授介绍说,目前,菩提检验已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研究所、哈佛大学、世界华人检验与病理医师协会、德国慕尼黑大学医院开展了深度合作。

作为哈佛大学基因学组中国合作机构,菩提检验将把欧美先进的检测方法、质量管理体系、自动化技术引进中国,实现各种以肿瘤基因检测为依据的靶向治疗、TMB和免疫检测为依据的PD-1抗体治疗、IL-8和液体活检为依据的疗效评价以及以百洋BSmartD AI医生服务的肿瘤全程伴随诊断、精准医疗及治疗体系建设。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