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中国之后,特朗普又对印度“下手”,约56亿美元印度商品不再享受零关税优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06-01 14:03

美国白宫宣布,将从6月5日开始,终止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该决定将导致价值约56亿美元的自印度出口美国的商品无法再享受零关税优惠待遇。

据央视报道,美国白宫宣布,将从6月5日开始,终止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该决定将导致价值约56亿美元的自印度出口美国的商品无法再享受零关税优惠待遇。

普惠制(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GSP)全称普遍优惠制。它是世界上32个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给予的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是在最惠国关税基础上进一步减税以至免税的一种特惠关税。这项政策有利于帮助受惠国增加出口,促进工业化和经济发展。

印度是普惠制最大的受益者,这一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有印度官员表示,如果特朗普这一决定生效,印度可能会对20多种美国商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

早在今年3约,特朗普就曾宣布,打算将印度从普遍优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移除。5月3日,24名美国国会议员曾致信特朗普政府,敦促其不要终止对印度普惠制待遇。“我已经确定,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特朗普在5月31日的一份声明中说道。

这是继特朗普宣布对墨西哥加征关税之后,又一重要决定。5月31日,特朗普宣布将对来自墨西哥的所有进口商品加征5%关税,理由是墨西哥未能解决美墨边境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