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早新闻丨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新闻联播》国际锐评:中国反制说到做到

21综合
2019-06-01 07:16

今日头条

1、商务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正常的国际经贸活动受到负面干扰。为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2、新闻联播播发国际锐评: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中方对美方在毫无证据情况下将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被迫反制,中方虽是被迫应战,但应对得有条不紊、胸有成竹,打出了一套反制的“组合拳”。

从600亿美元关税清单、到就稀土问题发出警告、再到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中方用一系列的反制措施,证明“备足政策工具箱”的说法并非虚言,而是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财经要闻

1、统计局:5月,制造业PMI49.4,为年内次低点,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54.3,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2、央行:周五,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累计开展5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4300亿元,创逾四个月单周最大净投放。此外,本周开展了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3、外管局:4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14173亿元,进口14327亿元,逆差154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468亿元;服务贸易逆差1623亿元。

4、外管局:2018年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980亿美元。其中,股权类投资2700亿美元,债券类投资2279亿美元。投资前五位的国家/地区是中国香港、美国、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和英国。

5、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国家鼓励和支持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纳入统一规划的油气管网设施,提升油气供应保障能力。国家鼓励和支持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平接入,逐步实现油气资源在不同管网设施间的灵活调配。

6、《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45899.77亿元,缴存总额扣除提取总额后的缴存余额为57934.88亿元;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准备金余额1925.90亿元,占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3.86%,达到逾期贷款额的112.82倍,能够充分覆盖个人住房贷款风险。

7、央视新闻:农业农村部透露,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今年中央财政安排70亿元资金,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投资风向

1、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下一步,证监会将着重解决四个方面问题和风险:

一是提升有效性和准确性,降低法律风险。对部分违法行为罚则偏轻的条文尽快形成立法修法建议。二是保证纪律性和廉洁性,降低道德风险。严格约束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现象。三是增强一致性和前瞻性,降低声誉风险。四是消除分歧性和差异性,降低对抗风险。

2、证券时报:本周,深交所共对4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盘中异常波动的“金逸影视”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5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3、中证协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要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向网下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主承销商应当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和配售制度。主承销商在与发行人协商制定网下投资者具体条件时,应当遵守协会相关自律规则,并在发行公告中预先披露。

4、上证报:网下打新备受各类机构追捧,然而,同为持牌机构的期货资管,却还没有拿到“入场券”。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明文规定期货资管不能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且期货资管也是正规持牌机构。

5、深交所向华谊兄弟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合理;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6.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6.47亿元、短期应付债券7亿元,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6、金力永磁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并不拥有稀土矿山资源,也不从事相关稀土分离冶炼业务。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社会热点

1、58安居客:5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小幅回暖。67个重点监测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浮0.44%,二手房环比微增0.11%。楼市在经历了春节后的一波小高潮后,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2019年市场不会出现单边市场热度持续上扬的格局,整体稳定、小幅波动应该是主流趋势。

2、证券时报:据了解,目前全国约有4000家催收机构,共计约三四十万的催收从业人员。去年来,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一系列催收乱象得到整治。不少地区的大中型催收公司不同程度地因司法介入而暂停展业,催收公司人员流失开始加剧。

国际要闻

1、隔夜外盘:欧美股市集体收跌,道指跌超350点;油价下挫逾5%;金价大涨1.45%,创七周收盘新高;美债收益率大跌,关键收益率曲线倒挂创12年来最深。 

2、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美国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海滩市发生枪击案,已造成11人死亡、6人受伤。当地警方称,枪手已经被捕。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