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死亡率 缩短住院时间 特医食品有这些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刘金健 扬州报道
2019-06-01 14:34

特医食品在中国仍是一片蓝海。

“目前我国肿瘤呈现高发病,低生存,重治疗,轻营养的特点。但事实上,营养治疗能明显降低肿瘤患者死亡率,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大量治疗费用。”6月1日,在博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第一届高峰论坛暨产品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主任石汉平表示。

石汉平介绍,营养不良近年来引起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临床医学上的营养不良主要指宏量营养不足。具体而言,有“三少”,即各种原因导致的非自主性体重丢失,能量储备减少和蛋白质缺乏,也就是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相关数据,营养不良过去是、现在是,且今后仍将是整个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是全世界的第一死亡原因。

6月1日,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内目前仍有儿童生长发育滞缓、低体重、贫血等问题;其中育龄女性贫血和孕妇贫血的情况尤其突出,并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另因节食减肥,也有很多女性出现贫血、过度瘦弱、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等问题。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2013年6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平均为2.5%,生长迟缓率8.1%,贫血率11.6%。18-44岁育龄女性贫血率15.0%,孕妇贫血率17.2%。

一直以来,恶性肿瘤营养不良的问题很难得到解决。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刘新旗认为这与公众对营养治疗的误解有关,“现在依然有人想‘饿’死肿瘤,认为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不利于疾病的治疗,这是一种认知误区。”他同时表示,恶性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病率很高,约50%存在恶病质,晚期肿瘤中80%存在恶病质,而骨质肌蛋白消耗增加是导致肿瘤病人恶病质的主要原因。

另外,老龄人口的营养问题也值得关注。“与青壮年相比,老年人的饮食量减少,嘴嚼、吞咽和肠胃能力下降,导致营养缺失和不良,进而导致肌肉萎缩、体重减少和身体机能下降,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刘新旗在会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新旗介绍,针对营养不良,特殊疾病用途配方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阻、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而专门加工配置而成的配方食品,我国2013年第一次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中对其进行了定义。

会上,吴阶平医学基金—博雅特医食品科研专项基金启动,该基金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发起,由吉林博雅特医食品有限公司出资捐赠成立。吉林博雅特医营养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发展符合我国国情的特医食品,现已面市的专项特医食品“博立佳”共15种,主要以大豆小分子肽、低升糖指数的特殊支链淀粉为主要配料的特殊医学营养配方食品。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表示,营养不良不仅仅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基金会将在特医食品临床研究方面加强科技研发力度,让更多的专业人士参与到产品研发和临床研究上来。

吉林博雅特医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行业对于开展特医食品的开发存在普遍的疑惑,从制度本身看,特医食品遵循类似药品的思路,要借鉴药品的经验证明效果,而不是将特医食品看做保健品。就此次与基金会的合作,王飞表示,目的是能够发动更多的医院,尤其是大型三甲医院参与进来。

目前,特医食品在中国仍是一片蓝海。刘新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人不太注意营养,和外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另外医生的不重视也是问题,未来中国医院里营养治疗一定会推广,但有一个过程。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