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明两年新增5万个节能车指标:丰田本田或将受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6-02 19:29

目前被纳入节能车范畴的车型,均为丰田和本田旗下车型。

6月2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增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通告指出,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也就是说,节能车摇号指标将新增5万个。

2019年,广州市中小客车的增量配置指标为12万个,其中普通和节能车比例为9:1,节能车的指标为1.2万个。而此次新增的节能车指标数量高达5万个,对于节能车的推广意图明显。

5月30日,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系统发布了最新的《纳入节能车增量指标范畴车型汇总表》,入选的节能车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旗下的的40款混合动力车,包括广汽本田雅阁、广汽本田奥德赛、广汽讴歌CDX、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丰田雷凌、一汽丰田卡罗拉、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一汽丰田亚洲龙和东风本田CR-V等9个车型。

可以发现,上述入选的节能车全部为日系车型。广州市在今明两年新增5万辆,将大力提振入选车型的销量,相关车企也将因此受益。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EV),是指同时利用传统内燃机和电机进行混合驱动的车型。车辆启动和停止时,只靠发电机带动,不达到一定速度,发动机就不工作,因此,便能使发动机一直保持在最佳工况状态,动力性好,排放量很低,而且电能的来源都是发动机,只需加油即可。混合动力车型被认为是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渡车型”,在纯电动汽车技术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混动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提升内燃机的使用效率,也可以实现达到更为环保的目标。

目前,本田、丰田等日系车企的混合动力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掌握了诸多核心专利,像成了技术壁垒。不过,在我国的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中,混合动力不是主流,也未被划定在”新能源汽车“范畴内。新能源汽车主要指的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上新能源专用号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广州之外,全国其他限购城市均将混动车归类为普通中小客车,和传统燃油车施行同样的摇号标准。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