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中美商务部联合统计小组发现,美方贸易逆差通常高估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6-02 12:15

中美贸易是互利共赢的,“美国吃亏”说站不住脚。

6月2日,国新办举行《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方有言论表示,中美贸易中,中方有巨大的顺差,美方吃亏了。

“贸易顺差还是逆差,和吃亏、占便宜没有关系。比如说,美国对澳大利亚有贸易顺差,澳大利亚对中国有贸易顺差,中国对美国有贸易顺差。大家可以看出这个循环里有贸易顺差,也有贸易逆差,那谁吃亏、谁占便宜了呢?”王受文现场表示。

美方表示,2018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达到4192亿美元。这个数字有严重高估的成份!

王受文表示,中美两国商务部之间建立了统计合作小组,根据这个统计合作小组对中美贸易数据所做的研究,发现美方的贸易逆差数字通常要高估20%,所以这个数字是需要打折的。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在中美贸易当中,有很多是加工贸易。在加工贸易里面,中国进口其他国家或者经济体的零部件,在中国组装,之后再出口到美国,这个顺差也不应该算到中国头上。此外,我们还要考虑中美服务贸易的情况,货物贸易中方有顺差,但是在服务贸易方面,按照美国的统计,美国对中国有巨大的顺差。

“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我们的结论是,中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最终加在一起,美方的逆差只有1500多亿美元,根本不是所谓的4100多亿美元”,王受文指出。

不仅如此,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中,有54%是外资企业,有53%是加工贸易。

美方从中受益颇多。王受文指出,在加工贸易中,中方获得的利益是加工费,但产品是美方设计的,美方提供了很多关键零部件,还负责营销,所以美方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利益。当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的时候,由于价格有优势,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而且还带动了美国在批发、零售、物流等行业的大量就业。所以,不能说从中国进口产品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王受文进一步指出,中美贸易不管是服务贸易还是货物贸易,不管是谁在哪个行业有顺差,在哪个行业有逆差,中美贸易是互利双赢的,对世界也是有好处的。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