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双方都要做出让步,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逼迫中方让步是不可能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6-02 10:30

中方对磋商始终抱有最大诚意。

6月2日,国新办举行《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美方提出中方立场倒退等问题,王受文表示,中方对磋商始终抱有最大诚意,美方指责中方立场倒退,是泼脏水。

王受文表示,去年12月份中美在阿根廷达成共识,同意通过磋商达成,要取消双方加征的所有关税。从维护两国经贸关系出发,始终保持理性和克制,回应美方关切。磋商中,美方提出的很多问题,中方克服困难提出解决办法,但美方出尔反尔,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涉及到主权问题的要求,坚持不取消双方经贸摩擦开始以来加征的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来施压,使得双边经贸摩擦升级,谈判严重受挫。

王受文指出,中方强调,谈判要坚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平等互利,要尊重各自主权和核心利益。双方要体现互让互谅的精神,都要做出让步,不是一方做出让步。平等互利,地位平等,结果对双方是有好处的。一方不尊重另一方主权和核心利益,通过施压让对方做出让步,只对一方有利的结果,这种谈判是不可能成功的。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让步,这是不可能的。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