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谈磋商未果原因:美方坚持将涉中国主权事务写入协议,拒不取消关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周潇枭,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02 12:41

在6月2日,国新办举行《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中美磋商未取得成果是因为,美方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而且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开始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来施压,致使双边经贸摩擦升级,谈判严重受挫。

王受文表示,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美方指责中方在谈判中立场倒退,这是不负责任的,是“泼脏水”。他表示,在磋商谈判中,在就所有的问题达成协议之前,谈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讨论,不存在协议,也就不存在所谓的“立场倒退”。谈判里面,大家经常说,“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

他强调,在磋商之中,美方提出的很多问题,中方都克服困难,提出务实的解决办法。但是,美方出尔反尔,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而且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开始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来施压,致使双边经贸摩擦升级,谈判严重受挫。

“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权和核心利益,想通过施压迫使对方作出让步,以取得只对一方有利的结果,这种谈判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那是决不可能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美磋商中,中国要求平等协商、互相尊重彼此核心关切,文本大致平衡,这是非常合理的诉求。在尊重中方诉求的基础上,中方也愿意积极回应美国的关切。

“谈判过程中,中国针对美方诉求提出了很多务实的解决办法,但其前提是,美方也应考虑中方的诉求,比如要取消掉所有加征的关税,这是一个前提。协议是平衡的,美方不能只要求中国回应其关切,却不顾中国的利益诉求。然而现实却是,美国并不愿回应中国的诉求,失去这一前提中国不会签订一份只回应美方关切的协议。”

余淼杰指出,近期,美国特朗普政府多次指责中国在谈判中“退缩”,并以此为借口升级贸易摩擦,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中美去年12月达成的共识就是以取消所有关税为方向来开展谈判,中方以此为目标在谈判期间会有自己的报价,但其前提是美方必须取消这些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并没有把文本平衡、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放在他的考虑范围,近日他在多个场合表态称,如果协议“不是对美国有利的”就是“没有意义的协议”。

余淼杰认为,这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谈判抱有零和博弈的执念,一味强调自身获利,而缺乏平等、尊重的态度,缺少通过平等磋商解决问题的诚意。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