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两地同日增加车牌指标,未来19个月广州节能车摇号中签率劲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6-02 16:21

就在广东省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意见的几日之后,广州、深圳两地同时出台了增加车牌指标的具体措施。

6月2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增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明确在原有额度的基础上,在2019年、2020年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由指标管理机构按月组织实施。

其中,单位指标和个人指标的配置比例与现行调控政策单位和个人增量指标配置比例一致,即单位和个人分别占增加配置额度的10%、90%。

自2012年7月起,广州开始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每年配置增量指标12万个,其中普通车指标6万个以摇号方式配置、4.8万个以竞价方式配置,节能车指标1.2万个以摇号方式配置。此外,为促进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新能源车指标直接申领,没有额度和申请资格限制。

今年5月的摇号结果显示,广州的有效个人申请编码总数为765565个,配置个人指标总数为4500个,约170人抢一个指标,中签率约为0.59%。

而此次广州的政策,尤其利好节能车。按照广州5月份的摇号情况,节能车指标个人摇号配额为900个,中签率为6.5%。根据新政,未来19个月将会新增配置5万个节能车指标,因此,节能车每个月的摇号指标数量将大幅增加。

就在同一日,深圳交通运输局也发布了关于调整深圳小汽车调控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指出自2019年6月起,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 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个人指标占88%,企业指标占12%)。

其中,1万个采取摇号方式配置,3万个采取竞价方式配置。2019年增加的4万个指标按月平均分配到2019年6-12月,2020 年增加的4万个指标按月平均分配到全年12个月。

本月公告开始实施以后,今年6到12月,个人车牌摇号指标由2933个增加到4190个,增加率约为43%。

2014年 12 月底,深圳开始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政策。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以12个月为一个配置周期,每个周期内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额度按月分配。

今年5月,深圳配置个人车牌2933个,共1230909人参与摇号,中签率仅为0.24%。

深圳市交警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340.93万辆,此次增加的粤B车牌指标为今明两年各4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约1%。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牌指标增量在可控范围内。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

5月,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广州、深圳要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汽车指标。

6月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广东是中国汽车生产的一个主要地区,拥有广汽、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广州和深圳的这一政策既会刺激当地的汽车消费,同时也是对生产企业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的汽车市场,在2018年遭遇了20多年来的首次同比下滑,产销总量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

许海东说,在汽车消费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各地尤其是汽车限购的城市都可能会做一些相关工作,这对当地的经济增长也会带来促进。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