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G20峰会是否有望重启谈判?商务部:磋商必须相互尊重相向而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周潇枭,马雨沙,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02 11:31

6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针对本月G20峰会中美是否有望重启谈判,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近期美方做法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如果要磋商,必须相互尊重,必须相向而行,必须平等互利。

中美经贸谈判的走势备受关注,美方此前在早些时候也表示,在6月份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可能再次会面,舆论也普遍认为这是双方重启谈判的关键。有媒体就此提问,目前双方工作层面是否有接触?是否有谈判的计划?

王受文表示,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其原因是因为美国将20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的从10%提到25%,又启动了3000亿美元进口产品的征税程序,而且滥用国家安全例外,将中国的一些企业纳入到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

他表示,中国方面对谈判一直是抱有诚意的态度。如果要达成协议,这个协议必须是互利的、平等的。“如果我们要磋商,我再重复一下,我们磋商必须是相互尊重,必须相向而行,必须平等互利。”他强调。

至于是否会像去年阿根廷会议一样,先派遣技术性官员保持接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认为,经过11轮谈判之后,目前协议的大部分细节乃至文本已经有了,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两国立场的协调与对接。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谈判面临很大的分歧,如果美方坚持这种立场的话,谈判推进难度很大。上一次阿根廷元首会晤达成共识之后,双方是朝向具体的方向在努力的。如果美方不改变立场的话,日本G20峰会可能会发表些原则性的内容,但缺少具体的推进方向。”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