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丨白皮书道出中国立场,谈判必须基于平等互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6-02 14:40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的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主要是重申中国立场,即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对于两国经贸分歧和摩擦,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但是,白皮书也表明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由于美国单方面破坏了合作基础,对中国进行极限施压。因此,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6月1日本来是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至25%的起始日,美国也准备在本月中旬将对剩余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纳入程序。 

因此,中国也推出了回击美国的政策措施,包括从6月1日开始对美国600亿美元产品提高差别性关税。中国也宣布将依法制定不可靠实体清单,惩罚那些包括四方面因素的外国实体,即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中国希望通过白皮书以及其他外交活动系统性的阐释中国立场,中国的回击政策不是施行保护主义,而是捍卫自由、公平的国际贸易,希望回到多边体系框架中解决中美贸易纠纷。中国依然是开放的社会,任何回击都是为了让对手回到谈判桌。 

白皮书揭露了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的行为。一直以来,美国官员信口开河,指责中国违背承诺,不断渲染中国政府失信,随意编造谎言,试图让谎言变成真理。面对美国官员每天通过社交媒体、电视新闻等散布有关中国的错误信息与判断,中国白皮书进行了系统性回应。 

当然,白皮书通过详细的资料证明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大部分资料来自美国国内和国际组织。但是,美国政府已经丧失理性,除非美国无法承受贸易战的创伤才可能接受真相。 

白皮书最后一部分说明,打贸易战不是中国的目的,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以贸易战相威胁,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 

中国认为,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白皮书给出了解决两国贸易摩擦的唯一可行的道路,即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编辑:李靖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