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稀土来反制?王受文:中国愿意满足他国正常需求,若用此打压中国难以接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6-02 10:53

若打压中国发展,于情于理难以接受!

6月2日,国新办举行《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媒体提出的,中方是否会以限制出口稀土来反制美国等问题,王受文表示,中国作为稀土资源世界最丰富的国家,愿意满足其他国家对稀土的正常需求。但是,如果有国家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产品来制造产品,反过来打压中国的发展,于情于理都是难以接受的。

王受文还表示,双边经贸磋商要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要相向而行,要平等互利,如果做不到这些,磋商没有意义。即便磋商了,也谈不出可执行的可持续的协议。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