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表对中美经贸磋商的四大立场:诚信为本,原则问题绝不让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6-02 10:36

6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四个立场: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磋商要相向而行、诚信为本;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白皮书称,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以贸易战相成助,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关应承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座高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

(一)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国提出的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克服各种困难,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为推动双边经贸磋商作出艰苦努力。磋商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致力于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对方社会制度、经济体额、发展道路和权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平等互利,就是双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双赢的,如果一方强压另一方进行谈判,或者谈判结果仅让单方得利,这样的谈判不会取得成功。

(二)磋商要相向而行、诚信为本

磋商需要双方相互理解和共同努力。磋商是当事的相关方通过讨论,对面临的问题寻求共识或者相互妥协的过程。磋商期间的变量很多。各方从自身利益出发,在不同阶段对各种变化做出不同反应,这是磋商的常态。中国政府认为,经贸磋商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各方只有在磋商过程中都抱着善意的态度,充分理解对方立场,才能为磋商获得成功创造良好条件。否则,就无法形成达成长期有效协议的基础,难以达成可持续、可执行的协议。

诚信是磋商的基础。中国政府始终以诚信为本,抱着极大的诚意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中国高度重视美国关切,努力寻找化解双方分鼓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双方已举行的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是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的结果。中国在磋商中讲信用重承诺,并多次强调,如双方达成协议,中国对所作的承诺一定会认真,切实履行。

(三)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原则。磋商中,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双方达成的协议应是平等互利的。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中美双方都应看到并承认国家发展的差异性、阶段性,尊重对方发展道路和基本制度。既不能指望通过一个协议解决所有的问题,也需要确保协议同时满足双方的需求,实现协议的平衡性。

美国近期宣布提高对华加征关税,不利于解决双边经贸问题,中国对此强烈反对,不得不做出反应,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国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关税措施解决问题。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会理性对待,但是中国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四)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中国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

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产品和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财政和货币政策有充分空间,中国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前景非常乐观。

白皮书称,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6月2号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这份白皮书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自第11轮谈判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尽管此前中方提出了自己的三大诉求,但很多人对于中美经贸磋商中方的态度和诉求以及磋商的细节并不清楚。美方甚至多次把谈判未能达成成果的原因推给中国,在舆论上对中国“抹黑”,在此背景下,中方及时地出台了这份白皮书,有理有据,充分详细地说明了中国在整个11轮谈判中争取贸易谈判达成成果的努力,也阐明了中方的正式立场,通过权威的白皮书发布以正视听。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