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贸服企业热议中方立场白皮书:淡定应对积极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6-02 20:36

现在我们在欧洲、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国际贸易也发展得很快

2019年6月2日,首届国际贸易服务博览会于广州开幕。在11000平方米的展区内云集了200多家国内优质国际贸易服务企业,近3000家国内进出口企业观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中美贸易摩擦和6月2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备受参会企业关注。

当日,上海欧坚网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基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肯定对我们国际贸易有影响,但我觉得这是短期的影响。长期看好国际贸易,因为我国的商品质量越来越好,到国外越来越多。美国占我国的贸易比重比较大,但是,现在我们在欧洲、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国际贸易也发展得很快。”

“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会解决。当然,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是长期的一个问题,所以作为企业要做好长期的准备,我们会做更多科技创新,让科技容量越来越大。尽管有中美贸易摩擦,但我们觉得中国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葛基中说。

“中国希望和,但也不怕打。打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一个倒逼机制,让我们的企业和国家更加强大,对于我们报关企业来说,也要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科技企业、创新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我们行业也希望用科技让我们报关更加便捷。”葛基中说。

广州市昊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捷去年当选广东黄埔报关协会会长,他向记者表示:“我在行业协会担任会长,跟很多企业有接触,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中心,有完整丰富的产业链,中国人民非常勤奋,对中美贸易摩擦,我们的企业淡定就好。打半年,估计就能够有一个新的交易结构重建。”

“有些企业想搬迁到海外,特别是到越南、东南亚等地,但据我所知,这些地方的人均效能跟中国是没法比的,一般是50%,甚至更低,即我们生产100个产品,他们可能生产50个,甚至更低,看起来好象是他们的工资低,但是成本不一定。另外,企业出去还要面对别的国家的政策法规,以及人文民俗等众多的挑战。这些情况,想搬迁的企业可以作为参考。”郑捷说。

据上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昕介绍,2018年度我国的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达30.51万亿元,同比增长9.7%;出口额2018年16.42万亿,同比增长7.1%;进口额2018年1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2019年1-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同比增长4.3%,一般贸易进出口5.68万亿元,增长6.6%,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59.8%。

周昕认为,虽然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政策环境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因此,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稳中提质有序推进1559478898570850.jpg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