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旅拍市场兴起 飞猪试水精细化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9-06-02 15:30

旅拍市场仍需要培育。

“今年樱花季订单一个半月前就饱和了,最新预约已经到明年春季。”一美一拍的旅拍师周拓最近几个月忙得根本停不下来,即便是樱花季过去,旅拍的人也没少很多。

周拓说,做旅拍的契机源自2016年4月,樱花季客流增多,有旅拍需求的人激增,中国游客越来越追求“体验式消费”。如今他的工作室30%重心在做旅拍,“之后在旅拍服务上将花更多精力”。

旅拍师,已经成为一种日渐标准化的、服务与技术相辅相成的新型职业。相较于前两年的兴起与试水,今天的旅拍市场规模逐步清晰,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旅拍整体市场规模超过了300亿,从回报率的角度看,传统摄影的毛利约为8%,旅拍婚纱摄影的毛利率则可以高达30%以上。

“尽管旅拍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但其依然是一个新鲜事物,出行就用旅拍并没有成为大众的需求,旅拍相对低频,市场仍需要培育。这也是飞猪和旅拍商家、甚至整个旅拍行业,一起把蛋糕做大要面临的挑战。”飞猪旅拍负责人黄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旅拍需求兴起

“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在提升,许多精细化的纪念需求也由此诞生,纪录旅行中的美好瞬间也是其一。”一美一拍创始人陈鹤在谈及旅拍业务的兴起时表示,旅拍之所以成为这一轮年轻人间消费升级浪潮的产物之一,正是因为它满足了年轻人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

几年前在一家在线旅游平台做产品经理的陈鹤,在研究用户到达旅游地之后的吃喝玩乐需求时发现了旅拍的机会,于2016年创立了一美一拍,要做“预算内的私人摄影”服务。

通常大家觉得请个摄影师花费昂贵。陈鹤就考虑,怎样让用户的进入门槛没有那么高,比如旅拍师就在当地,比如运用更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去降低沟通成本、提高产业效率。如今,一美一拍旅拍目的地版图辐射到全球100多个,摄影师数量超过千名。

唯一视觉创始人贺军有同样的看法:“5G时代来临,图片的传输速度会更快,可以更好的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旅拍就是将旅行中的自己完美记录的方式”。

成立于2005年的唯一视觉是旅拍行业里的另一赛道——旅行婚纱摄影,最初以线下摄影工作室的形式存在,随着市场需求变化,2014年贺军力排众议将唯一视觉的主营业务转向了旅拍婚纱。

“旅拍是一个大趋势,以前长假期间是摄影的最好时间,现在小长假倒是没客户了,因为客户都去旅游了。”在贺军看来,唯一视觉现在不是一家摄影公司,而是一个新型的旅游公司,摄影是旅游的增值服务。目前唯一视觉年收入约为12亿人民币,贺军透露,将在明年启动IPO。

平台赋能

近年来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均加大了对旅拍的重视程度。2018年4月,飞猪开始把旅拍作为一个独立类目运营。2018年,飞猪平台上旅拍商品成交额同比增幅超240%,2019年增速超310%。2018年12月,携程上线旅拍频道,携程CEO孙洁曾透露,携程旅拍正成为吸引年轻用户并提高用户粘性的重要举措,效果显著。

不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旅拍行业经历了前几年的萌芽期,目前仍然处于前期发展阶段,行业还需要规范。陈鹤坦言,旅拍市场存在二次消费、恶意引导等问题。

“飞猪平台上旅拍的商家,有很多最早是线下婚纱影楼的商家,而旅游商家是旅行社,对于平台来讲,是完全不一样的商家类型,双方需要不断磨合、资源共建和融合。”黄鹏介绍,专注旅拍的商家有的此前在天猫生根多年,本身有主营室内婚拍的天猫旗舰店,随着旅拍的趋势到来,进而在飞猪开设旗舰店做旅行婚拍。也有一些小而美的旅拍商家,之前做个人C店,是淘宝/飞猪孵化而来。

在黄鹏看来,旅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市场场景,随着消费升级,用户也喜欢更新颖,更个性化的旅拍方式,这就意味着也一定会从传统的买套餐拍摄变成定制化服务,和旅游场景融合地更加紧密。

飞猪已在不断完善平台规则,引导行业良性发展。“飞猪应该是唯一要求所有旅拍商家必须拥有摄影或代订资质的在线旅游平台。”黄鹏表示,与此同时,飞猪对平台上的轻旅拍(跟拍)和重旅拍(婚拍为主)制订不同行业标准,并推行不满意重拍、无隐形消费等。

此外,飞猪已开始和一些商家深入合作,一起尝试精细化运营。黄鹏举例,飞猪会根据用户的不同年龄再细分用户的需求,去规划完善提供哪些对应的服务,并希望能帮旅拍商家沉淀出更丰富的品牌消费者画像和私域人群,为后续运营决策的优化提供依据。

“未来,飞猪希望能和更多旅拍商家一起,通过阿里巴巴经济体丰富立体的用户群体画像和独具优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行业洞察不同消费者群体的意愿、决策和行为,连通线上和线下场景,提供一站式旅行消费体验。”黄鹏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