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终止24.8亿元定增: “弃电转氢”被指“蹭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6-03 21:55

随着该定增项目的终止,力帆股份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深入投资也告一段落。

6月3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力帆股份是中国第一家上市A股的民营乘用车生产企业,总部位于重庆,但近年来却在市场发展中掉队,沦为三线自主品牌。2018年,力帆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高达21.49亿元,同比跌幅高达1047.68%。

2018年5月,力帆股份发布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4.8亿元,投向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16亿瓦时锂电芯、智能轻量化纯电动车开发平台、新能源SUV车型等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公司当时表示,定增完成后,力帆股份将由传统燃油汽车业务转型升级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从其募集资金电投向来看,彼时力帆股份很注重纯电汽车,不仅要开发轻量化纯电车平台,还准备投资锂电芯,而且为了促进电动车的发展,力帆股份还曾尝试推行“换电”模式。

2018年年报显示,力帆股份全年共销售低速电动车、高速电动车4210辆、5956辆,分别同比增长8.12%、53.98%,并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收入3.5亿元,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的41.39%。

不过,随着该定增项目的终止,力帆股份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深入投资也告一段落。

“由于公司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融资时机、公司股价、未来产品技术路线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经与多方反复沟通研究,审慎决策,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对于此次终止定增的原因,力帆股份在公告中如是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力帆股份将旗下两大汽车生产公司之一的力帆汽车出售给了造车新势力车和家,由此获得了6.5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对价,但也失去了力帆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不过,力帆股份还有一个汽车生产主体,即力帆乘用车,力帆股份总裁马可当时对媒体表示,力帆汽车板块的研发、生产主体一直都是力帆乘用车,因此相当于另一块牌照一直处于半闲置状态。

按照上述说法,出售力帆汽车对力帆股份影响不大。不过在此之后,力帆股份的业务布局重心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纯电汽车向氢能源汽车转变。

今年4月13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力帆乘用车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验证,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

消息公告后,力帆股份连收几个涨停,并成为备受关注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股。不过,由于其尚未在氢能源汽车上有实质进展,力帆股份也被指责为“蹭氢燃料热点”。

4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力帆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披露关于氢能源乘用车的更多详细信息,包括试验验证的主要步骤和预计资金投入情况、力帆乘用车在氢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或相关技术、专业人才的积累情况等。

事实上,力帆股份忽然宣布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确令人生疑。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行业风口,是各级政府重点鼓励的投资领域,也是资本市场的“爆炒”对象。而前几年,力帆还曾经卷入过电动车骗补风波。

4月18日,力帆股份也发布公告提示风险称,在氢能源领域战略合作的协议仅系各方合作意愿的战略性、框架性约定,有关具体合作项目亦存在不确定性,仍需各方进一步协商,在能否申请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能否达到量产状态等方面尚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