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再次出质锤子科技股权 手机梦还能继续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9-06-03 16:30

“不会退休。”

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在5月31日新增4条股权出质,出质人为创始人罗永浩。

质权人分别为深圳市天河星供应链有限公司、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维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佛山冰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合计约4.877万股。

其中,猎户星空是猎豹移动旗下人工智能子公司,最大股东为傅盛。上海维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专门从事移动通讯终端产品销售、开发的公司。

此外,5月9日,罗永浩已将锤子科技部分股份出质给深圳市蓝思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罗永浩仍为锤子科技的大股东,占股比例为27.81%,出质股权的原因并未具体说明。但是一个月内,两次处置股权,由此来看,锤子科技的资金链还是较为紧张。

去年以来,锤子就不断传出资金链危机,罗永浩也多次辟谣。与此同时,罗永浩也不再担任锤子旗下部分公司的法人:包括深圳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锤子科贸(上海)有限公司、和声盼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19年,锤子的走向也再次成为关注点。今年年初,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已经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也有部分锤子科技员工转到字节跳动。

不过,罗永浩的手机事业还在继续,同时还全情参与电子烟生意。5月20日,他在微博表示“不会退休的”。

而在5月16日锤子坚果R1发布一周年的时候,罗永浩转发微博说道:“还会给你们做,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