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竞拍穗甬控股30%股权被质疑利益输送, 6个月后再收监管问询引跌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6-03 17:23

随着上交所对杉杉股份(600884.SH)的年报连发15问,其竞拍控股股东杉杉控股旗下资产穗甬控股30%股权一事,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6月2日晚间,杉杉股份收到上交所15问监管函, 其中重点关注事项之一则为,2018年杉杉股份以9.36亿元从控股股东杉杉控股处竞拍穗甬控股30%股权一事。上交所要求其说明,“穗甬控股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规模、领域及收益情况;业务对象上市公司是否与存在关联关系,结合交易目的及安排论证,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损害上市公司资金安全或利益的情形”。

6月3日,杉杉股份一字跌停,股价报收10.55元,创下2015年9月以来股价的历史新低。

6个月后交易再遭监管问询

公开信息显示,穗甬控股主营不良资产管理及股权投资基金。其不良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穗甬融信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并在黑龙江以参股的形式取得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牌照。

穗甬控股的股权结构为:杉杉控股持股30%;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资本)持股30%;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广信博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西藏辉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持股20%。

在此之前的2018年12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跟踪关注杉杉股份的这次竞拍,略为微妙的是,在这一竞拍事项获得董事会审议后,杉杉股份申请了“豁免关联交易方式审议”。

在2018年12月1日的公告中,杉杉股份给出的理由是,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2.15 条“上市公司与关联人因一方参与公开招标、公开拍卖等行为所导致的关联交易,公司可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豁免按照关联交易的方式进行审议和披露”的相关规定,因此,杉杉股份与杉杉控股的此次交易免于按关联交易方式审议及披露。

随即,情况发生了180度转弯。

12月5日,上交所就此向杉杉发出问询函,对其是否存在利用公开拍卖规避关联交易审议明确予以关注。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后不久,杉杉股份还是在12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补充审议关联交易”,算是此事告一段落。

尽管该竞拍事项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是6个月之后,上交所还是密切关注这一竞拍事项,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单季度业绩波动频繁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6月2日的问询函中,上交所还关注到2018年杉杉股份业绩波动频繁及非经常性损益过高的问题。

2018年,尽管杉杉股份实现营收88.53亿元,同比增长7.05%,净利润11.15亿元,同比增长24.46%,但是,其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31.3%,仅为3.03亿元。

与此同时,分析其净利润构成,杉杉股份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高达8.12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72.83%,上交所要求其说明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对其业绩影响的持续性。

此外,杉杉股份2018年四个季度的业绩波动频繁,其中2018年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减少85.73%,2019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减少76.37%;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2018年一至四季度分别为-4.24亿元、-1.03亿元、1.9亿元、8.78亿元,差异较大,都成为上交所问询的重点。

2018年年报还显示,杉杉股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0.44亿元,去年为15.45亿元,主要系面值7.5亿元的“13公司债”将于2019年3月到期;“华润信托•博荟7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9亿元将于2019年6月到期。从债务结构看,其短期借款及流动性负债远超长期负债规模。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