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集团合并马钢开启新一波兼并重组,钢铁业投资机会或将来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6-03 14:46

6月2日,马钢股份(600808.SH)发布公告,安徽省国资委将持有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中国宝武取得马钢集团5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 

自宝钢和武钢2016年合并重组以来,业内就一直有着宝钢并购马钢的相关传闻,分析人士普遍从产业逻辑分析其可能性。而重组方案显示,提升产业集中度确是此次合并的主要目的。

公告称,本次重组一方面将带动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壮大安徽省国有经济,促进钢铁及相关产业聚集发展;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的远大愿景,进一步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受此消息影响,6月3日,马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均有微涨,截止记者发稿,分别涨2.06%、1.27%。

近年来,中国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一直在推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组跨国资委先例,具有示范意义,后期或有更多跨国资委钢企重组,钢铁业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

冲击亿吨“钢铁巨无霸”

受业内关注的是,此次重组完成了一次不同行政级别间的国有企业股权无偿划转。

本次股权变更之前,马钢集团持有马钢股份45.54%股权,为公司直接控制人,安徽省国资委持有马钢集团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股权变更之后,安徽省国资委持有马钢集团股权的比例将由100%降至49%,中国宝武将持有马钢集团51%股权,成为马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马钢股份实际控制人。

由于大型钢企分属央企、地方国企阵营,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钢企兼并重组的难度。2016年的宝武重组中,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为央企,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重组难度相对较小;而此次方案,则是国务院国资委控股的央企宝武集团无偿接受安徽国资委划转的马钢集团股权。

平安证券认为,“这改变了近些年行业兼并重组进程中不同行政级别间的国有企业重组往往难以推进的情况,如之前鞍钢重组本钢、武钢重组柳钢等。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国家政策大力推动兼并重组,未来行业兼并重组进程有望加速。”

而随着之后宝武集团完成对马钢集团的重组,将进一步实现其规模发展的目标。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2016~2021)》明确提出,“2019-2021年,钢铁产能规模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截至2018年,宝武集团粗钢产量6742.94万吨,马钢集团粗钢产量1964.19万吨 ,兼并重组之后的合计粗钢产量将达到8707.13万吨,占全国比重将由7.5%提升至9.4%,离“亿吨宝武” 目标更进一步。

综合多位分析人士观点来看,重组之后,宝钢股份与马钢股份有望实现协同发展,“互补”大于“竞争”。

一方面,马钢的冷热轧薄板、彩涂板、镀锌板等板材产品能够与宝武集团主打的高端板材形成完善的板材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板材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马钢是中国高铁车轮轮箍等高铁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将对宝武集团产品形成补充的同时,马钢将受益宝武集团的技术、管理等平台优势提升整体运营水平,其特色品种火车轮轴钢以及H型钢等亦将和宝武集团形成优势互补。

下一个是谁?

近年来,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一直在推进。从2016年的宝武合并,到2017年重钢重整,重组带来的效应是明显的。业内认为,此次宝武重组马钢将成为钢铁业重组大幕下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行业兼并重组步伐将会继续加快。

如位于东北的鞍钢股份(000898.SZ)重组消息频出,此前甚至一度传出宝武重组鞍钢的消息。尽管该消息被双方否认,但公司之间的互动确实愈加频繁。

2018年11月19日,宝钢股份原董事长戴志浩递交了辞职报告,旋即去往鞍钢集团,任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另一则消息是,2018年9月13日,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鞍钢以及东方资产4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华宝冶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就鞍钢集团本身来说,其也在2018年完成了优质资产的注入,提升了盈利能力。

2018年9月30日鞍钢集团完成对朝阳钢铁100%股权收购。从鞍钢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来看,2018年1-3季度及3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究其原因除了鞍钢集团自身的发展优化外,还与公司已完成对朝阳钢铁收购,朝阳钢铁利润并入公司导致利润同比增加有关。

尽管有上述大型钢企重组案例,但目前来看,钢铁行业集中度仍偏低,工信部此前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这也为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有几条投资主线可以把握:一是行业头部企业更有机会通过兼并重组成为行业领军型大型企业,推荐宝钢股份;二是区域产能供过于求的地区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推进速度可能更快,推荐河钢股份,建议关注:首钢股份、鞍钢股份、本钢板材;三是关注特钢领域头部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能够成为行业专业化巨头,推荐太钢不锈和大冶特钢。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