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任董事长接连出事,总经理被查:北方信托怎么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6-04 17:31

对于首关不过的干部要一剑封喉,决不能用,已经担任领导职务的必须坚决撤换,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据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包立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包立杰,现年48岁。1994年大学毕业后长期在北方国际信托工作,2015年12月任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总经理。今年5月被免职,免职一个月后被纪委宣布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5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约谈天津银行、天津农商行、渤海银行、滨海农商行、渤海证券公司、泰达国际集团、北方信托公司、天津信托公司等8家市管金融机构班子成员。

当时的会议指出,个别金融机构负责人党性观念缺失,目无组织,目无大局,目无法纪,失德失信,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不良政治生态结下的恶果。政治是首关,对于首关不过的干部要一剑封喉,决不能用,已经担任领导职务的必须坚决撤换,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北方信托也是一个“神奇“的机构。过去五任董事长,除一人自杀外,其余四任董事长全部因经济问题而"出事"。

据公开信息,第一任董事长梁建三被曝出现经济问题。梁建三担任董事长期间,在运作的多个项目中得到好处,后携巨款逃往国外,至今没有下落,被视为天津市最大的悬案之一。

第二任董事长戚文福在2001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刑14年。第三任董事长霍津义因涉嫌重大违纪于2005年被双规,最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此后,从2005年12月至2014年4月,北方信托董事长一直由刘惠文担任。刘惠文曾任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是泰达的核心人物。2014年4月19日,刘惠文在家中自杀身亡,结束其在北方信托近9年的任职。

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北方信托董事长由总经理徐立世担任,但这一任职并未通过监管层批准,一直处于“拟任“状态。

2015年10月,王建东出任北方信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然而,执掌不到两年,王建东却因不担当、不作为被免职。2018年9月,王建东因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提起公诉。

北方信托前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于1987年10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批准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1994年更名为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8年10月经原银监会批准公司名称变更为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北方信托股东27家,第一大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33%。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规模为51.53亿,相比2017年增长12.65%。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25亿、4.19亿,增幅分别为4.16%、-1.17%。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