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WWDC2019最新:干货虽多却没惊喜,Mac Pro要卖75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9-06-04 08:27

苹果是硬件还是软件公司?

没有惊喜,波澜不惊。朋友圈里熬夜追苹果发布会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4日凌晨1点,2019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19)如期而至,苹果带来了全新的iOS 13、watchOS6、macOS Catalina、tvOS以及首次发布的全新iPadOS。

iPad功能的强化,出乎意料。一直以来,iOS明显限制了它的能力和使用场景,而这项专属OS,能够使iPad的文件管理系统,支持接入USB外接储存设备,大大提高了使用效率。

另外,苹果发布了两款高价的硬件产品。新Mac Pro的主机5999美元(41409元)起;Pro显示器4999美元(34507元)起,两者合计约7.5万元起,均在今年秋季发货。

这次发布会被公认为干货最多的一届。可以看出,硬件业务增速放缓后,苹果在软件生态上的投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用力。

五大“硬核”系统能带动硬件销售吗?

苹果电视

在WWDC大会上,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首先上场发布了tvOS 13系统。在下一代tvOS的系统内,每一个人都会得到个性化视频的推荐;而在这个系统之上构建的Apple Arcade和Apple TV+视频服务,将于今年秋季推出。

最令宅男们开心的是,新的tvOS将开始提供对Xbox和PS4手柄的支持,同时在正式版上线后会推出多大近百款的游戏,大大提升Apple TV的影音娱乐体验。不过,苹果电视对于中国用户来说,不管是普及率还是成熟度,都只能算很小众的市场。

苹果手表:

第二个出场的是全新的watch6,它会带来一些更加个性化的官方表盘。此外,Apple Watch变得更加独立,而不再仅仅是iPhone的一个配件,苹果为Watch推出了单独的软件商店,它可以直接下载安装App,不再需要通过手机完成。

当然,苹果为了用户的健康,可以说是很拼了。它针对残障人士比如轮椅出行的用户,也设计追踪了专门的运动算法。还特别针对女性用户,提供了一个经期追踪记录的功能,再结合苹果手表强大的心率监测等功能,能够针对女性在生理期的运动健康,提供更加专业的建议。女粉丝有没有很动心?

iPad变电脑

一直以来,iPad在用户的手中大多数用来娱乐,看视频或者玩游戏。但今天,它终于独立出来,配备了全新的iPadOS之后,很大程度上能替代电脑的功能。

OS将从UI设计、分屏操作等功能,以及自带App等多维度去改变。比如,通知界面不再遮挡主界面,统一备忘录、Keynote、Word等应用,搭载桌面级的浏览器等等。

而且,它还可以插上U盘读取资料,通过数据线直接导入单反相机的照片数据等。

iOS13识别人脸更快

iOS 13和之前曝光内容差不多,基本思路就是更快、更安全。iOS13将面容ID的解锁速度加快了30%,程序的下载速度提升50%,程序的更新速度提升60%,程序启动速度提升2倍。

当然,除了快还得准啊,苹果必须得在人脸开锁上再加把劲。

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还介绍了iOS系统黑夜模式,它并不是单纯的将主题变成深色,而是对每个应用程序进行重新配色。进入黑暗模式时,手机壁纸也会变化,键盘也从标准的白色变为灰黑色。

反正,不管这个功能是不是刚需,最起码可以省电了。

 Mac Pro贵出天际

苹果打破以往不发布硬件产品的惯例,在发布会上推出全新Mac Pro。它不仅搭载了32英寸LCD、6K视网膜分辨率的显示屏,在屏幕上,还重新做了背光设计,背部的孔洞是为了每一个像素进行散热,使得显示器支持超过1000nits的亮度,最高达到1600nits。

在扩展性方面,它能支持8 个PCIe 插槽,以及若干单通道双通道I/O Card 等,包含两个10GB 以太网端口。

作为专业级用户使用的专业电脑,其售价自然不菲。新MacPro的主机5999美元(41409元)起;Pro显示器4999美元(34507元)起,两者合计约7.5万元起,在今年秋季才可以发货。

史上最差应用终于“死掉”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将关闭iTunes应用,并将它的公共拆分成了不同的应用,分别提供音乐、电视电影和音频的管理服务。在硬件收入之外,软件应用服务成为苹果公司下一步发力的重点,其更新与改进速度也越来越快。

不过,这项收入能否填平硬件业务的下滑,还面临诸多挑战。就在上个月,美国最高法院判决,苹果公司在一项关于其App Store的反垄断案件中败诉。该机构认为,苹果公司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人为抬高了应用程序商店价格。

“苹果做了苹果最擅长的事情,让复杂的应用程序变得简单,并让它们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强大。iTunes遥遥领先于其他所有自动点唱机应用程序,我们希望其极其简单的用户界面,能将更多的人带入数字音乐革命。”

2001年,在苹果发布iTunes的新闻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描绘了iTunes的初心。但是,18年过去了,iTunes已经不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且因为复杂的操作,招致了不少批评。在社交网站上,似乎全球的网友都对此表示十分开心。“买来新机第一件事就是卸载iTunes,这么难用的软件终于要消失了。”

苹果公司准备推出三个应用程序音乐、电视和播客来取代iTunes。即使没有iTunes,用户也可以通过音乐应用,管理他们的苹果产品。

 小评:苹果到底是软件公司还是硬件公司?

看了这场内容爆满的发布会,你会发现,这,就是苹果打造的生态。全球范围内,这样的公司找不出第二家。没有人会再单纯说它只是一家硬件公司。

但是,苹果看重的软件服务的商业模式,在未来或面临挑战。近日,历经八年的苹果App Store反垄断案终于有了结论,苹果以5:4的投票比例败诉。这意味着,用户可以继续起诉AppStore的垄断行为,苹果在该平台上收取的30%提成比例,可能被要求降低。

这项业务过去几年一直在持续增长,目前已经是苹果第二大收入来源,包括iTunes、AppStore、Apple Pay 以及AppleCare等。从2018年财报来看,其总额已经达到150亿美元。苹果对App Store的提成占服务收入的35%。

对于开发者来说,苹果的生态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他们既要依赖这个生态获得赖以生存的用户,又要忍耐苹果不断从App中收取佣金。除了Netflix、Spotify等知名应用外,中小开发者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对苹果说“不”。

从去年底开始,Netflix、Spotify等应用已关闭了苹果的支付渠道,将付费订阅转移至自有支付渠道,以降低苹果支付带来的高昂成本。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在软件服务领域还将持续加大投入。“苹果App Store里的绝大多数应用都是免费的,苹果从中也得不到什么。苹果能够获取收入的唯一情况,就是开发者选择通过App Store销售数字服务。”苹果公司在一份回应中表明了态度。

但是,苹果的软件服务还需要加强本地化,如何在中国市场开发出更具吸引力的服务?也将直接决定它的收入和发展。

(编辑:黄锴,刘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