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驱动传统存储企业变身“数据分析应用服务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2019-06-04 20:14

对众多数据存储硬件服务商而言,如何从传统数据存储升级到智能化数据存储应用,俨然是不小的挑战。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新一代应用技术的落地普及,各行业企业已不再满足安全可靠的数据存储,更希望数据能赋予他们更大的商业价值与业务拓展空间。

近日,紫光西部数据发布新一代智能数据中心战略,助力企业将数据价值转化成业务价值。

在紫光西部数据首席执行官缪刚看来,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驱动下,新一代智能数据存储应用不再是构建在传统数据存储的基础上,即智能数据存储应用的基础,将变成全闪存、对象存储与软件定义存储,这些基础技术将成为新时代智能云数据中心运营的主旋律,从而将企业存储的大量数据转化成真正意义上的业务价值。

基于上述判断,他指出紫光西部数据新一代智能数据中心需满足四大要求,即极致性能、动态跨云、AI就绪、绿色运维。

所谓极致性能,即数据存储硬件服务商需提供业界最快速的应用响应时间,让核心数据库和应用的效率提升逾10倍同时,凭借“生来即全闪”和“内存优先”创新架构,同时能够达到存储介质自适应,为用户带来极致的性能体验。为此紫光西部数据发布基于NVMe产品系列,率先成为全球首款支持统一存储、并通过统一软件平台支持企业级全特性的全闪存系统。

动态跨云,为私有云、公有云等多云环境提供简化的统一数据使用、管理、运维的技术能力,确保数据安全可靠地在多云环境里流动和管理,实现云与云之间的数据智能移动。为此紫光西部数据专门开发了动态跨云技术,实现灵活简洁,私有存储与公有云无缝连接,高效整合,分布式存储与私有云联动统一,双向迁移,云与云之间数据智能移动等功能,并结合接口基于S3和NFS/CIFS等互联网基因,链路自动切换和无需备份技术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云化可能。

AI就绪,则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各项技术普及所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收集与智能动态访问,从而实现多元化的数据分析与使用。这意味着对数据存储的要求,不再是简单的保存数据,而是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数据,利用数据,检索数据,才能产生更大的业务价值。为此紫光西部数据正在探索将存储数据智能化,即数据存储与各项新兴技术深度集成,从边缘计算到数据中心,从流动站点到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存储提供万物互联,从中挖掘海量数据的业务价值。

绿色运维,即通过降低延时提高效率、节约空间降低能耗、提升软硬件效率节约能源、提升存储单位密度降低能等方式,最大限度节省机房空间,实现超高存储密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缪刚表示,一旦智能数据存储应用能真正实现上述四大要求,将最大限度推进产业互联网的前进发展步伐。

“事实上,面向C端的消费互联网时代,主要得益于流量入口,免费服务与快速发展,实现了赢家通吃、超级马太效应与颠覆型发展的游戏规则,但在面向B端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要从中获得最大发展空间,必须聚焦重度细分市场解决企业发展痛点、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供给侧改革步伐,以及创造数据分析与业务创新的巨大协同效应。”一位业内人士直言。这也是智能数据存储应用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解决的一大业务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紫光西部数据围绕打造新一代智能数据中心的技术应用,已经在部分行业得到应用。

比如南京银行携手紫光西部数据研发了智能应用海量数据平台,承载了南京银行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备份、归档和分析,实现非结构化数据的高效、可靠、智能、低成本的集中化保存和管理同时,并结合自主研发的AI和大数据技术,创造了关键数据的快速检索和调用,很大程度挖掘数据的业务价值。

北京外国语大学与紫光西部数据开发了承载校园一卡通,财务系统,校园门户,身份认证等核心系统的虚拟化平台,确保校园核心业务实现7*24小时的可靠高效运行。

西部数据高级副总裁 Phil Bullinger指出,如今的数据不再是静态的、片面的交互。越来越多企业希望这些数据能够在没有人工参与的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深度学习并挖掘其中的业务价值。因此,新一代智能数据中心的面世,正在改变很多行业运营生态并打破传统的商业模式。